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苍天》中的“百姓青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9:41  新浪娱乐

  作者: 宋林海    

  在急切的等待中,终于迎来了电视剧《苍天》的大结局。当“百姓青天”四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时,我深深地为之感动,为之震撼。感动,是军民鱼水交融之情;震撼,是我们的先辈用行动赢得民心所向。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也许,在十几天前当你问起“马锡五是谁、是干什么的”时候,还有人会说不知道。但随着电视剧《苍天》的播出,马锡五深入田间地头、依靠群众、调查研究、简便利民、注重巡回审判、加强调解,化解矛盾,为民排忧,为民解难的光辉形象已深入人心。 

  为了百姓,马专员宁肯牺牲自己的安全;为了百姓,张连长连口土豆都舍不得吃;为了百姓,这些百姓眼中的“公家人”抬起了老百姓的棺木。这一点一滴,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以马锡五为首的边区法庭的老法官、老前辈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而忘我工作的精神。《苍天》表现出的司法为民的精神,无疑为我们正在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是那些老法官、老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是广大法官和我们司法警察学习榜样。 

  人民法院要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有切实抓好执法办案,才能实现为民司法的目标。王胜俊院长指出:“对人民法院来说,执法办案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可见,要实现司法为民,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在执法办案上。而司法警察要实现司法为民,其根本就是要保证法院的中心工作,即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围绕法院的中心工作,服务审判执行是司法警察工作的前提。司法警察工作只有切实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才能有目标、有动力、有作为,才能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不会抱怨和退缩。 

  要完成好司法警察工作,就要像马锡五同志那样,时时刻刻心里都想着百姓,装着百姓,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亲人,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亲人的事,想方设法来解决。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司法为民的目标,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不断地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才能增强自身的执法能力,才能切实把押解、看管、值庭、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只有切实增强对司法人民性的感情认同,才能从细微处入手,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为民”,才能提高司法警察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的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才能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把“人民法官为人民”落实在保障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具体行动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司法的人民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