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速绯闻》:身份认同的对抗和更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9:52  新浪娱乐

  作者:魔小肥

  前言:电影颇具噱头,话题、明星、炒作保证了票房的节节高升;但就主题而言,韩国影人还是无法割舍韩国人内心对身份认同的思考,不管是对旧身份的依恋还是对新身份的渴求,都体现了当代韩国人的集体心态。

  明星隐私、未婚有子、少年母亲等话题诚然很具诱惑力,加上车太贤憨厚老实的谐星相,以及韩片常见的少女和可爱baby(例如《宝贝与我》),且不说具体观影感受如何,已经有了充分理由让观众掏钱进场。因此推广的,这是票房与口碑不成正比的原因,因为票房是基于商业推广的。事实上,这部电影基本合格,全靠演员的卖力演出,不至于落入更大的俗套,尽管也是相当的俗套,但作为合家欢电影,足够了。

  本片让我联想到好几部韩国电影,包括刚才提到的《宝贝和我》,以及《丑女大翻身》《甜蜜的谎言》等,甚至是一些类型不搭边的,例如《醉画仙》、《美人图》等。这些电影以及其他一些我尚未想起并提及的韩国电影全部涉及到韩国人的身份认同。因此,我想在本文谈谈关于韩国电影中的身份认同以及延伸。很多朋友对韩国电影抱以无视的态度,评论韩国电影的人更是不多,但无论是取其精华还是去其糟粕,我们还需意识到我们电影工业的国际化程度远远低于我们的东亚邻国,因此,对所谓“棒子”电影的评价其实也是对我们内心的大国心理敲一棒子,提个警示。

  韩国尽管目前人均GDP超过我国,但综合各个方面而言,自古至今都是遭受打击的半岛之国。半岛国家作为岛国和大陆国家的跳板,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韩国人异常珍惜自己的血统,珍惜自己的家园,也在长期的战争中磨练出固执坚韧的民族品格。长期的儒家礼教以及上个世纪中后期的基督教的大举进入,让韩国人对礼教以及伦理相当重视,东方礼教和西方基本伦理共通之处就是对自我身份的确认,也就是不能做与身份相违背的事情。《醉画仙》中的画家作为朝廷御用画家,本应安分守己,怎可能容忍嗜酒成性并且与妓女调情;《美人图》中的女画家更加是于自我宫廷画家的身份不顾,画起了“春光无限”的表现市井生活的平民画。他们都是韩国电影中古代朝鲜反抗身份,追求他人认同的极致代表。

  因此,这么看来,其实《超速绯闻》所谓的明星隐私、未婚有子、少年母亲无非是一个幌子,是为了继续身份认同话题缝制的华服。无法认同女儿和孙子,无法接受现有的青春偶像的形象被未婚有子所取代,车太贤饰演的知名DJ一开始难以接受这个新的身份:父亲和爷爷。更加无法接受的是所谓隐私的被揭和演艺事业的可能性坍塌。人有一种对常态的依赖性,尤其是常态是安逸并且无忧无虑的时候。同时,生活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的我们又不可能时时保持着绝对的常态,小小的一件事情,就可能造成某种不可预测的连锁效应,像这位知名的DJ,竟然到了二十年后才得知自己有个女儿,还有个四五岁大的小孙子。

  回想起前年那部《丑女大翻身》,女主角不认同自己的丑的外表,其出众的嗓音与其肥胖的体型构成了形式上的不和谐,因此她需要打破这种常态,她的成功整形虽然为其带来一个新的人生轨道,但这个轨道是不稳定的,是需要刻意地回避过去的身份,努力地巩固新身份的状态。我们看到,这两位韩国人,一个是对突如其来的境况感到不适的,无法接受新身份对其带来的改变;另一个则是抗拒着旧身份,遗忘者旧身份。这两个情况的出现完全是基于韩国社会对韩国日常伦理的认同。伦理制造了身份的差异,身份的差异形成了阶层的鸿沟,这种推动力在电影中是负面的,其表现就是八卦记者这样角色的行为,八卦记者代表着传统伦理的现代面貌,他以旧伦理与人们渴求权利自由,渴求美好生活的冲突为契机,制造更多的不和谐。

  韩国电影中处处流露出对身份认可的渴求,这也是韩国缺少“美国梦”式励志电影的缘故,韩国并不缺少励志电影,但韩国人没有“美国精神”,因为他们是韩国人,韩国人的宗族观念使得他们对小集体非常依赖,不存在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任何冒头行为必然收到遏制,每个人几乎在出生之前已经因其家族关系以及父母成就决定了其日后的阶层所在,但是,越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我们看到韩国人的极端性也是比较骇人的,这几年的少年妈妈少年爸爸早已是热熟的全国话题,类似的电影电视剧成为卖座热门。因此,大家不得不开始扭转这种死板固执的身份定位。电影往往以大团圆收场,但往往电影是反面表现真实的,越是情况恶劣,导演们越是抱以极大的希望和崇敬,这样才会有反差,如果已经成了这种大团圆都是常态了,大家都觉得是应该发生的事情,那电影的结尾并和现实完全一致了,大家就有味同嚼蜡的感觉。因此,可以相信,在韩国,每个人新旧身份的对抗和更替仍然是一个值得韩国人思考的问题。

  回到我们自己,其实我们也存在这个问题,当然,我们社会的阶层的形成与财富积累有密切的关系,由于知识层面以及文化的差异,我们这个包容的民族更容易接受那些未婚妈妈之类的社会问题,但是,对我们整个民族的身份认同,我们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分歧。例如最近很火的那本《中国不高兴》,其中引发的对中国的身份的讨论就足以让本文再多写几千上万字。幸好,我写的是影评,或者说由电影想起的一些话题,这也算是电影的魅力,不仅仅可以写镜头或者表演,有时候抒发一下情感,也是所谓影评的功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