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从笑声制造者到不能大笑的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7:08  精品购物指南
赵本山:从笑声制造者到不能大笑的人(2)

小沈阳能成为赵本山“小品王”的接班人吗?

赵本山:从笑声制造者到不能大笑的人(2)

春晚、刘老根大舞台、带弟子捧新人……赵本山肩负无数重担,终日与时间赛跑

赵本山:从笑声制造者到不能大笑的人(2)

赵本山与张艺谋、冯小刚等娱乐大鳄过从甚密,他交游广泛,多才多艺,以旺胜的社交力、创作力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撑起“本山帝国”

  资深文化评论人王小峰

  “小沈阳们只是围在他身边,眼界和胸怀都不够宽广远大,撑不起场面。”

  “中国人的娱乐文化诉求不是很高,也是赵本山能够火成这样的原因。”

  小品成为吸引人的文艺方式,首先跟首都在北方有关。小品最早只是艺术院校学生的作业。在八十年代初春晚一直是语言类节目占主角,相声、快板、山东快书等等。1985年陈佩斯和朱时茂把小品这种艺术形式带进了春晚,后来好几届春晚都是他俩主导。当时赵本山已经在东北火得摁不住了,只是一直无缘春晚。他拿了几十瓶茅台去找姜昆,结果发现当时姜昆并不是管事的人。赵本山的小品是从二人转脱胎而来的,但是把二人转中说的部分放大了,唱的部分压缩了。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二人转进入商业市场后主要以说为主,以唱为辅,主要就是因为赵本山,也正因为他,二人转才能这么火。所以说是陈朱二人为春晚的小品表演打下了基础,赵本山的出现刚好跟上了这个潮流。

  另外,我觉得中国人的娱乐文化诉求不是很高,也是赵本山能够火成这样的原因。像余秋雨这样可以说是处在中国文化的精英世界的人都曾说赵本山是大师,而赵本山本人其实只是一个下里巴人。这充分说明中国没有文化过渡,要么是阳春白雪,要么是下里巴人。这与中国的收入和经济现状相似,要么特有钱,要么特穷,这种经济和文化结构极不合理。

  “如果赵本山退出,我觉得对于很多人、很多事物都是好事。”

  长期以来我们的艺术形式都被春晚固化了,容易产生惰性,才会产生人们都在等着看赵本山的现象。其实来自传统的、民间的、非主流的、亚文化的很多艺术形式都没能被体现。我觉得应该尽早结束这种固态的、一手遮天的状态。在这些所谓的主流退下之前会产生一种空白,但正是在这种空白中去寻找,才能发现更广阔的空间。所以如果赵本山退出,我觉得对于很多人、很多事物都是好事。其实这些年来他的作品创作越来越匮乏。每次春晚作品创作前,他们都会去东北走一趟,寻找灵感,所以他所呈现在央视上的小品都是在一两年前的东北小戏院里已经抖搂得过剩了的段子。

  “他的当务之急是找一个合适的管理者,将企业模式从家长制向制度化模式转化。”

  赵的娱乐帝国的结构是典型的中国家长式,而不是依靠制度管理,一旦他有个三长两短,还有谁愿意为他的企业注资?所以他的当务之急是找一个合适的管理者,将企业模式从家长制向制度化模式转化。但在中国的娱乐文化界,用纯粹的现代企业模式进行管理又是不太现实的,曲艺圈已经形成了师傅带徒弟的文化传统,比如德云社就是郭德纲一人说了算。这就是习惯,就是传统,所以不管是家族式管理也好,戏班式管理也好,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也好,都会存在一定风险。

  在培养接班人方面,也需要具备和赵本山相当的品牌效应。赵本山培养小沈阳,其实是觉得无聊了,已经没有兴趣再做小品了,继续小品创作只是想通过小品来继续维持企业的影响力,保证企业的品牌效应。但小沈阳根本不具备赵本山的艺术魅力。赵本山的企业整体有个特点就是没文化,他们的平均受教育水平是初中。小沈阳这些被他捧起来的年轻人比他本人幸运很多,当年的赵本山是一步一步自己走过来的,没有任何后台。而小沈阳们只是围在他身边,眼界和胸怀都不够宽广远大,撑不起场面。

  央视春晚总策划秦新民

  “我们希望他上……”

  记者:赵本山能否在2010年春晚上演出小品?

  秦新民(以下简称秦):这要根据他的身体恢复情况而定,说不好。

  记者:如果他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出演,春晚是否会有所调整?

  秦:每一个观众都有自己不同的口味,大家喜欢看他的节目,我也很喜欢。我们的基本想法是希望他上,但如果他因为身体原因实在上不了,我们其他精心打造的节目也会继续呈现在大家眼前。和赵本山的节目一样,我们对于其他节目的重视度也是同样的。

  记者:春晚导演金越曾说,如果赵本山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足可见春晚对赵本山的重视程度。甚至有人说“看春晚=看赵本山小品”,你觉得呢?

  秦: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你了,看春晚,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同,我们控制不了。但是优秀的节目和优秀的演员对春晚和观众来说都是好事,我们看重每个优秀的节目和演员。

  资深文化记者困困

  “我们的文化生活被统一了,被集权了,没有个体表征。”

  我不看小品,也不看春晚,但我知道如果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我父母一辈人受影响很大。父母都是地方上的普通市民,每到春晚,都守着看赵本山,他们就相信央视,就相信春晚。我想我父母代表了最普通的观众。赵本山一枝独秀并非他的过错,也有人说是观众傻,只懂得看一个人,我特烦人们那样评论。这不是赵本山也不是观众的错,而是这么多年大家的娱乐已经被单一化了。最关键是在春晚本身,它没有为我们提供好的、五花八门的娱乐节目。我们的文化生活被统一了,被集权了,没有个体表征。如果赵本山退出舞台,我相信很多人会伤心、会失落,这么多年形成了观赏习惯,但这种伤心和失落是不公平的,因为观众并没有选择的余地。

  资深曲艺评论人东东枪

  “他出点什么事,不仅春晚,甚至中国的二人转和小品都得有危机。”

  看春晚=看赵本山?

  我也盼望他能上春晚,这是每年我看春晚最核心的目的之一,相信很多观众也是如此,这证明了大家对赵本山表演的肯定和期望。因为春晚每年能保证一定水准的节目也就是他的了,他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好的两三个节目之中的。

  赵本山小品质量下降?

  与他早些年的小品相比质量确实在下降,我觉得有三个原因:一、不止是赵本山,其他小品演员的作品质量也在下降;二、赵本山的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90年代的时候他只演小品,现在影视剧、二人转等等都需要他操心;三、作为一个民间艺人,他的表演肯定是有局限的,他的视野肯定是集中在农村的,其实他是一个什么都能演的创作者,但因为之前他演的各种类型角色太多了,很难突破。我听过姜昆给一些相声演员讲课时说,他在之前的20几年里说过几百段相声,所有的角度、结构和表演方法都用过了,突破起来肯定有难度。但随便一个新演员演点什么就会很新鲜——其实赵本山已经经常给我们惊喜了,包括他最近几年上春晚带着徒弟,说明他更清楚自己的角色。

  赵本山小品一枝独秀,反而压制新人?

  我们更应关注他是不是在“秀”,而非是不是“独”。虽然央视每年春晚都有他,虽然有的地方电视台把他的节目放到了垄断性的位置上,但不放他又放谁呢?任何电视台都不可能把一个水平不行的演员放在一定位置上吧?就好比一个商场,一定是把最好卖的商品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总不能为了平均主义就把烂泥扶上墙——烂泥是扶不上墙的!

  赵本山日渐媚俗、屈就?(比如农村人为了上央视不惜让自己的姥爷改姓“毕”)

  “屈就”的说法不靠谱,也太苛刻了。从一开始赵本山就是以“民间”的身份向“主流”靠近。那么多民间艺人,为什么只有他能登上主流舞台?因为他让民间文化融入、甚至变成了主流文化。现在他的野心是让民间文化占领主流文化。多年前他在推行二人转的时候就说过,二人转如果能登上北京的舞台才算成功,这说明他一直是把主流文化当做一个占领的目标而非屈服的对象。如果具体到他的小品的某些细节,可能会有批评家不认同,但小品需要承载太多的教育意义吗?80年代的小品很多真的没什么意义,比如最早上春晚的王景愚表演的哑剧《吃鸡》,据说当时左右为难,不知道该不该上春晚——如果放在今天,很难上春晚,即使上了也会有批评家跳出来说它没有意义。其实这个小品早在五六十年代就有了,当年被批判为“无意义的笑”——我们能否多一点宽容?笑还非得分有意义和无意义吗?比如当年赵本山学老太太唱《小草》,有什么意义啊?小沈阳玩模仿秀,女里女气的,有什么意义啊?但大家就是喜欢看!只有所谓的专家才会去研究什么“意义”,但别忘了春晚毕竟是一个娱乐节目。

  本山病了,小沈阳无法独当一面?

  小沈阳是一个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80后年轻人的一个代表。赵本山是一个在舞台上磨练了数十年的老艺术家。单从表演上说,小沈阳无法与赵本山相比,不能奢望前者超越或者代替后者,至少目前是这样。

  不仅是刘老根大舞台,很多地方都离不了赵本山,比如春晚,比如《乡村爱情Ⅲ》,为什么?我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是赵本山的表演实力。不光在小品上,在影视剧方面也如此。我甚至认为他是中国最好的男演员之一,他能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老实的、狡猾的、怯懦的……他走到哪里都是压轴的、攒底的,是最大的“角儿”,大家看他绝不是看偶像,而是来欣赏他的表演。其次是他在行业内的意义。他从80年代就开始大力推行二人转,现在很多二人转演员(不光是他的徒弟)在提到他时都表示感谢,因为他改变了二人转这个曲种的生存状态和生存环境,他甚至改变了小品这种文艺表演形式的面貌。过去演小品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影视剧演员,比如陈佩斯、朱时茂,另一种是曲艺演员,北方为主,说相声的为主。自从赵本山火了以后,带动潘长江巩汉林、郭冬临、冯巩等曲艺演员在小品上大放异彩——因为小品非常像二人转的“拉场戏”,就是在两个人正式唱之前的花活儿,可以有很多演员,可以以“说”为主,早年赵本山的《摔三弦》《大观灯》在东北红得一塌糊涂,才有后来的走进央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他带动了潘长江等人的原因。

  还是那句话,无论小品还是二人转还是春晚,如果他不够资格,谁够?所以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说,我是很贪心的,我希望他每年能出10部电影、10部电视剧,再来20个小品,趁着岁数还不是那么大,多出作品,出好作品;但作为一个热爱赵本山的人来说,我希望他注意身体健康,总不能为了事业拼上性命——我觉得如果现在他出点什么事,不仅是春晚,甚至中国的二人转和小品都得有危机。

  本山经纪人高大宽

  “他不可能彻底退出或全心静养……他只要脑子能动就还能工作啊!”

  记者:本山大叔出院以后身体恢复的怎么样?

  高大宽(以下简称高):身体近况很好,没有什么(不良)症状,现在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能够自由活动,跟(生病)以前一样,只是不能像以前那样想喝就喝了(笑)。

  记者:还需要静养多久便能正常工作、应酬、演出了?是医生说的三个月吗?

  高:要不了三个月,又不是老百姓常说的伤筋动骨,再有十几天就差不多了,只是在未来不会再频繁地参加社会活动了。

  记者:是否能参加2010年春晚?

  高:我个人认为应该没有问题。因为他别的器官又没病,只要不劳累过度就好。

  记者:但一旦开始创作、排练春晚小品,肯定又会极度劳累,有违医嘱、不利于健康。本山大叔在生病后有没有从长远考虑,比如彻底退出春晚舞台?

  高:他的身体还很好,没有必要退出啊!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记者:都说“看春晚=看赵本山小品”,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本山大叔无法退出?

  高:(笑)我不这样认为,赵本山也不这样认为,春晚还有很多好看的节目,他只是一个相对来说还比较重要的看点。

  记者:本山大叔这次生病,是否影响到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及本山传媒的正常运营?公司有何决策上的应变?

  高: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一直照常运行,没受任何影响,事实上在他生病期间还创了票房的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正是管理上的运作模式顺畅。公司在决策上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变化,即使有,也只是一些细微的调整,比如增加工作人员的配置,让更多人来分担他的工作,为他减少负担。但这也要等他好得差不多了,从上海回来再做决定。

  记者:如果赵本山全心静养、彻底退隐,公司是否还能正常运营、全面发展?

  高:(略作迟疑)……他不可能彻底退出或全心静养,从他的性格方面来讲也是不可能让自己闲下来的,他只要脑子能动就还能工作啊!怎么着也还有思想在嘛。况且现在身体还很好,也没有其他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