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剧,请把握好自己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10  新浪娱乐

  参与制作《飞天传奇》的时候,笔者趁机了解了一下今年最火的题材——谍战剧的历史。最早出现在荧屏上的是1981年播出的《敌营十八年》,第一次将间谍作为主角展现在观众面前。该剧描写了共产党员江波只身深入虎穴十八年,不顾个人安危,与敌人巧妙周旋,一次次将情报安全送出,粉碎了敌人阴谋诡计的故事。这部作品突出了谍战类电视剧情节性、戏剧性和惊险性的特点。但谍战剧在那个年代并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之后便经历了近二十年的沉寂。直到近几年,谍战剧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尤其是这一年多来,银幕上可以说是“谍谍不休”。

  《誓言无声》《暗算》《潜伏》,三部作品标志着谍战剧的三个高潮。甚至有人称今年为“潜伏年”。谍战剧何以引人关注?原因并不难理解。首先,悬疑、惊险的元素是这类题材的专长。其次,谍战剧的主角——特殊战线的工作者们,这些生死总在一线之间,随时面临着存亡考验的人物,能够极大地引起人们的好奇心。这些人物的生活环境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很遥远,这也符合人们窥探陌生精彩生活的心理。除此之外,具有巨大魅力的还有一种“谍战精神”,那就是无名却依然坚守的信念。

  而《潜伏》的轰动,除了非常完美地融合了以上的谍战剧特点之外,还让人从中琢磨出一些职场规则,并和今天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很多人说,《潜伏》不仅是间谍片,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职场教程。余则成的经历,有绝对的现实意义。

  《潜伏》火了,谍战剧多了。《剑谍》《秘密图纸》、《密战》、《誓言永恒》、《羊城暗哨》《生死谍恋》《地下地上》……可以说谍战剧充斥着09年的荧屏。这样的“狂轰滥炸”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尤其是很多作品剧情雷同,内容俗套,尤其还有很多历史硬伤。这样的缺陷显然让如今越发“挑剔”的观众无法忍受。

  有网友戏称谍战剧是:“特务多为美娇娘,动作枪战齐上场,故事单薄史料挡,假的妻子真的郎,敌我之间恋爱忙,勾心斗角本事强,对白肤浅旁白扛。”虽是玩笑,却切中肯綮。这样的问题如不改善,恐怕谍战剧的“春天”将很快过去。好的谍战作品需要的是个性、人性加创意性,不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跟风模仿的制作所能产生的。(徐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