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谍战剧的四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0:19  新浪娱乐

  今年以来,《潜伏》的大红大紫巩固了我对“悬疑剧”的热情,也加深了我对谍战剧的热爱。而《飞天传奇之无名英雄》的播出,正好点评和分析了当下谍战剧热播的现象,以及谍战剧之所以火爆荧屏的原因。作为一名观众,我也有自己的看法,对谍战剧的喜爱,是有这么几个原因的:

  第一,它对历史情结拿捏到位。不论谍战故事的背景是在建国以前还是建国之后,谍战剧无一不夹杂着复杂的怀旧之情。我国的反特电影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很风行,到了二十一世纪,“谍战”故事的魅力依然不减,正是因为有很多观众,像我一样有这样一种历史情结,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电视剧创作者,像观众们一样有这样一种历史情结。毛卫宁导演就说了,当初拍《誓言无声》正是出于小时候对反特电影的这种感情。

  第二,它的悬念技巧炉火纯青。好莱坞的那一套悬念技巧我们也见识得不少,不论是希区柯克还是24 Hours,Prison Break之类的,但不得不说,中国谍战剧还是有它独特的魅力。这一集专题片里面有采访姜老师(《潜伏》编剧兼导演姜伟)的片段,他就说“悬念是无所不在的。不是说特别大的事,特别惊心动魄的事才是悬念。危险只要能带来不安,所有的信息、所有的元素都可以成为悬念。”《潜伏》凭借“每十分钟一个危机、每五分钟一个意外”的悬念密度得到观众的交口称赞,这在年产上万集电视剧的中国市场上来说,怎么着都是了不起的。

  第三,它把感情讲得深刻动人。我认为以前中国的反特电影是不写感情的,毛卫宁导演也这么说了。但是后来,中国谍战剧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它开始写感情了。这是《誓言无声》取得的一大突破,尽管在后来的谍战剧里头,“敌我”之间很多谈恋爱的,但我还是必须对率先突破情感“禁”区的电视剧创作者表达敬意。因为电视剧创新,也是很难的。当然,优秀的谍战剧自然是把感情讲得深刻动人的戏。比如《潜伏》里余则成与翠平之间的感情,就不知赚了多少观众的热泪。姚晨在采访中说道:“她(翠平)有所有女人都会有的那些天性,当她爱上一个男人的时候,她一定也是非常地不顾一切的,愿意把她都掏给他的。”对于这一点,我们毫不怀疑。

  第四,它把信仰讲得深入人心。谁说信仰都是假大空的誓言?当余则成对左蓝说“我信仰生活,信仰你”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当余则成在翠平面前小声地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当秋掌柜在狱中发誓绝不出卖战友并咬断自己的舌根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当余则成在左蓝死后捧着那本小册子朗诵《为人民服务》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信仰就是甘愿为同胞的幸福安乐一生“潜伏”而牺牲自我。这种精神确实是感人肺腑的!

  专题片中,《誓言无声》的导演毛卫宁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前苏联的一个侦察员,他活到101岁,但是他第一次曝光在人民面前的时候,他已经93岁了。在2001年,他就说过,他说我们这个职业是不能出名的,如果国家不知道我们,那就意味着我们没有给国家带来麻烦。”所以,我们为什么不歌颂他们呢?人们拍电视剧的时候,常常担心如果明着歌颂了谁谁谁,仿佛就要流失掉大批的观众。其实不是的,其实不会的。那么多优秀的谍战剧向市场证明了,时代需要信仰,人类需要榜样,高尚的灵魂需要被歌颂,沉默的往事需要被铭记。无名的英雄,依然是伟大的英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