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赴一场影迷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8:08  新浪娱乐

  徐广帆/文

  毫无疑问,《大有前途》是一部很聪明的电影,既影射了内地娱乐圈尤其是电影界的猫腻,也顺带讽刺了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GDP崇拜套路。在碎片化已经足够充分的现实世界,每个人都有着支离破碎的梦想,不知道明天会带来什么,甚至眼下在做什么都很恍惚,导演邓炽垣玩的不是寂寞,是致敬。

  在这场与影迷的约会中,至少有三十多部经典电影的桥段被致敬(原谅我不列举一二),再加上网络流行语,不啻于时代曲在高歌。所谓时代曲,就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各色人等都陷入莫名惶惑的氛围,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得更多利益,至于是否心安则要问天。本片与影迷的互动相当主动,与其他电影和时代热点也有着积极的对话,这是一场众声喧哗的约会。如何将喜剧的恶搞、对现实的关怀、自我解嘲加上玩世不恭表象下的入世情怀,在尽皆过火的影像中,带给观众快乐,始终是商业电影的难点。《大有前途》的立足点,就是大家一起来痴癫,在佯狂中实现梦想。

  这样一部高妙的“圈子文化”,需要叙事文本的积极配合,最主要的当然是演员。剧组对演员的选择,就配合了这一出黄腔走板的时代曲。方中信林苑的组合,分明是当下最稀缺的古典情怀,虽然前者积极从事户外运动有着某网络大亨的影子,对于感情还是能够有自己的选择。王宝强则最现实见招拆招,与村长一起忽悠,至于刘桦的国际大导演,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象征意义大于具体指涉。《大有前途》表面上是讲大有村的影视基地开发前途,本质上则是阐述不同背景来历的人在当下大环境中创造力被阻塞。刘桦饰演的导演,是业内诸多导演的杂糅式演义,“他”僵化固定的艺术理论早已经OUT了,却依然执迷不悟,最终几乎下不来台,这似乎又是在暗示台湾电影的低迷原因所在。

  导演邓炽垣将《大电影之数百亿》的娱乐精神继续发扬,作为《大电影》的监制,邓炽垣依然将“数百亿”这一要素放大,也许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在相当夸张的桥段中,导演并非不同情这些人的遭遇,不过大家都要为事件的最终局面负责——不管是两次海选中的猫腻,还是火箭式盲目追涨的房价,人间喜剧便是大有前途。如何最好的达到与这个时代的默契,其实没有一定之规,正如电影中的草台班子,他们也有自己的春天,假设游戏可以玩下去,一切都不是问题。事实上,中国的电影界和房地产就是如此,要么玩大片搞得观众脑残,要么搞艺术导演自己都要脑残。房子的坐地起价和质量低劣,简直都不用多说,如今所有的潜规则都摆在明面上。他们可以做,电影就可以嘲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