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影迷游戏的中国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7:43  新浪娱乐
《大有前途》:影迷游戏的中国样本

《大有前途》概念海报

  文/谷章

  昆汀·塔伦蒂诺闻名全球后,世界上俨然出现了第三种电影类型:“影迷电影”。一如《低俗小说》充满致敬并超越前者的玩耍心态,以及《无耻混蛋》用一个电影院埋葬希特勒的流氓逻辑。影迷电影之特殊,在于其一方面像艺术电影,是从单一个体的趣味出发,却无惧众人嘲笑与讥讽;另一方面,有着满足大众的先天优势,影迷逻辑本身就是热气腾腾并血肉丰满,能满足一定范围内的同好。

  如果说,类型片和文艺片注定走向致富或获取更大权力,那影迷电影无疑更混帐的单纯,像闯入瓷器店的大象,单纯而快乐——或许,这正是昆汀·塔伦蒂诺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等人,能同时获得评论和市场双捧的原因。

  《大有前途》可算中国难得一见的,心态端正,技法流畅的影迷电影。

  影迷电影初段办法,多是在片中加入大量戏仿或致敬的桥段的。所以,当宣传方打出“《大有前途》,越是影迷观赏越有乐趣”的口号时,还算底气十足。当然,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否则昆汀也不是唯一了。重要在于,将一切影迷耳熟能详的桥段融会贯通,推陈出新。比如《杀死比尔》充满对香港动作和武侠的致敬,但全片气质另辟蹊径。这是影迷电影的高段位,套用孔子的话,叫“学无常师”,得自有逻辑。《大有前途》对经典的借用显然尚未到此段位,不过精神气质上并不输阵,而且技巧纯熟。笔者在电影院粗算了一下,片中出现对过往电影的借用之处,超过50个,包括台词、机位、音乐、造型、角色等方方面面,一如“彩蛋”般隐藏在各种角落。若是影迷同好,不妨来个“你猜,你猜,你猜猜”的游戏,看谁找的最多。

  对于一部初执导通的导演来说,这些熟口熟面的桥段借用巧妙而单纯,且认认真真,并不笨拙,就此一点,《大有前途》已经超过很多同类小投资影片。当然,还是希望导演可以继续进步,早日独成一派,需记得,张三丰随拳出少林,但并不耽误其另辟蹊径。

  值得一提是,《大有前途》影片导演兼编剧邓炽垣,本是生意人,腰中金元充足,曾出品过多部电影,如《野·良犬》、《大电影数百亿》等片。此次貌似玩票,但态度专业,初衷端正,而没有那种“冲进俱乐部”的“掺水动机”,相当难得——当然,碍于投资,一些地方还是略显粗糙,但剧本显然是扎实的。

  有趣是,中国影迷电影气质的导演,不似海外,多诞生于热情充沛、荷包干瘪的青年之中,如《指环王》系列的导演彼得·杰克逊,处女作《坏品位》是他和朋友历时四年,每到周末加班加点兼职所做,后来被尊崇的特效品位,也来自当初拿烤箱做脑浆的日积月累;再比如罗德里格兹,卖血兼职,坑蒙拐骗攒足7000美元,这部道具枪拍摄的《杀手悲歌》让他一举成名……

  但是在中国,就像逗蛐蛐、养鸟等传统艺术,是靠有闲阶层供养而精致化的一般,中国最先浮出水面的影迷电影人中,很大一部分恐怕是荷包充足,如邓炽垣,再比如香港的云翔拍了《无野之称》……

  有钱人最先有资本拍电影,这不是问题,问题是,他们能否正确对待电影,以《大有前途》来说,这未尝不是一条路,毕竟中国有钱阶层越来越多,既然有富二代能投资娱乐产业,为何不能成为电影导演。毕竟,钱本身没有错,我们看的是诚意几何。

  所以,《大有前途》的认真劲值得肯定,作为影迷电影的中国样本,颇具深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