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密令》:故智集中营,笑料不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9:17  新浪娱乐

  《美丽密令》的海报上写着一句“想笑就笑,千万别绷着”(大意如此)之类的宣传语,这也是我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想说的。

  对我来说,看《美丽密令》,是一个很愉悦的过程,坐在电影院里跟大家一起影片中层出不穷的笑料傻笑,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承认看电影的时候笑了,更不丢人。即便影片中的一些喜剧桥段似曾相识,但是别忘了,现在正是一个戏仿式喜剧流行的时代。

  从《美丽密令》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秀喜剧的影子,其中有王晶的作品,也有别人的。整个影片从结构上来看,跟当年桑德拉-布洛克的翻身之作《选美小姐》有几分相似,内容都警方人员参加选美闹出的种种笑话。跟香港本土的喜剧电影《新扎师妹》也有相似的地方,甚至从片名就能看出来,《美丽密令》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新扎师妹:美丽任务》,片中还有像得更具体的地方,例如警方要保护的选美小姐去阿Sa家串门,结果参与保护任务的警方人员乃至跟选美有关的闲杂人等都不合时宜地出现,为了不暴露身份,只好彼此之间胡乱攀亲,这就借用了《新扎师妹》中的故智。当然,这个段落在本片中并非照搬照抄,而是有着更深层的作用,阿sa的角色因此被其他选美小姐视为有后台的内定冠军,而遭到排挤,为保护工作平添了很多困难。这样使用老桥段,让观众会心一笑之余,还不至产生厌恶情绪。

  像这样借用其它优秀喜剧的桥段,在片中还有不少,例如吴君如陆毅分别多年再见时,以及谢娜和张达明想起对方身份时,那两段横空出世的歌舞,让人不禁想起《破坏王》里断水流大师兄和  的深情对唱;吴君如靠一堆胸垫挡住子弹的段落,与当年《神勇飞虎霸王花》里叶子楣为了突出曲线所采用的铁炒勺护胸大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后也都收到了奇效;“蔡康永”每次都藏身在同一个地方,每次都被谢娜找到的段子,无疑来自于《大内密探零零发》;而   对阿sa,阿sa对樊少皇的那一串“不近人情”的恋爱要求,则如同《河东狮吼》张柏芝古天乐的要求,其中区别在于一个是要求你要对我怎么怎么好,一个则在要求我对你怎怎不好,你能不能接受。

  我相信对于港片爱好者来说,这些段子的出处是很容易被挑出来的,而从电影院里观众的反应来看,这些笑料的威力并没有打折。所以说,桥段不怕旧,只要能有效地组织起来,仍然能打造出一部有趣的喜剧。 庆次/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