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为何自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3:57  深圳商报

  离明年美国电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报名的截止时间不足两个月,《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之争终于尘埃落定,前者将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唐山大地震》既能赚钱又能赢得口碑,在烂片如云的国内电影市场实在难能可贵。如果《唐山大地震》真能捧回奥斯卡小金人,那自然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唐山大地震》与《山楂树之恋》到底谁更适合去竞争奥斯卡?我们无法妄下断语,因为《山楂树之恋》还没有公映。但如果以票房论,张艺谋要想超越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恐怕有些难度。因为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这种主打纯情的文艺片并不怎么受观众待见。而国人比较看好的所谓大片,在奥斯卡的征途上又往往铩羽而归。

  奥斯卡一直是中国影人的伤心地,张艺谋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陈凯歌《霸王别姬》应该说都是不错的,可连奥斯卡的门槛都没迈进。如果笔者猜得没错,张艺谋这次选择拍摄文艺片《山楂树之恋》也是冲着奥斯卡去的。尽管张艺谋早已蜚声海内外,大小电影奖项也捧了不少,但奥斯卡始终是他无法跨越的一座山。只不过,张大导演今年被冯小刚抢了风头。

  饶有意味的是,尽管外界一片喧嚣,冯小刚却出奇地冷静。冯导自己说:“我看,不去为妥。《唐山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一个电影奖、数亿的票房,只能要一个,我肯定选票房。”我认为冯导这话尽管有些功利,却很实在。

  有人说冯小刚是中国的斯皮尔伯格,可《唐山大地震》跟《拯救大兵瑞恩》相比,差距究竟有多大,内行都是心知肚明的。我们当然希望《唐山大地震》能获奖,但在心态上恐怕还得向冯小刚学习,冲动是魔鬼,冷静最重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