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一座孤城,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1:12  新京报

  前些天,观看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喋血孤城》首映式。最感人的一个镜头,是一个参加常德会战的老兵在战友的墓地前大喊,大意是来看你们了,拍了这部影片,没有忘记你们。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电影院里观看这部记录堪称东方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常德保卫战的影片。

  但90分钟过后,虽然目睹了铁血豪情,虽然感受到枪林弹雨,但确实既没有期待中的波澜壮阔,也没有期待中的惊心动魄。记录一场波澜壮阔的保卫战,主要人物中正方只有一个师长,一个连长和他的未婚妻,一个小兵和他的姐姐;而敌方也只有司令官横田勇等三个有名有姓的军官。除了双方主帅,其他人物几乎都是虚构。既没有双方最高统帅,也没有两个“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因为多数时间都在打仗,所以影片基本没有什么情节。既没有故事性,也没有纪实性。

  还有场面和视觉。笔者也注意到,影片的创作者有意在营造《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的战争氛围。但综观全片,战争场面大都在相对较小的场地内展开。一两场阵地战,两三场城门前的战斗,一两场局部的巷战,几个空袭的镜头。片中所有的战斗,投入两三百个演员即可,完全看不出是3万人与8000人的对垒。

  艺人婉清和连长冯葆华的结合,本来就给人不是一路人的感觉。而身在战地医院的婉清,不是积极救治伤员,而是见了每一个抬下来的伤兵,就不管人家的死活而迫不及待地询问“看到连长了吗”,好像所有士兵都是冯葆华他们连的。而她的那位连长,竟然在紧张的大战之夜,跑回家中与新娘连喝交杯酒,共享洞房花烛夜。新兵黄二虎也是动不动就拖着枪回家看看他姐。看起来,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也很通人性啊。这二位一回家,日本鬼子就不进攻了,等着他们返回阵地再打。怪不得3万日军拿不下8000人据守的常德城呢。

  潘璠(北京 电影爱好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