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让中国人惭愧的艾美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8:21  春城晚报

  第62届艾美奖前天凌晨揭晓。它的审美对于国内电视观众来说,多少会有点亲切。假如你拿艾美奖的评奖结果作为收视指南的话,你会发现,艾美奖三连冠得主《广告狂人》无论是故事还是拍摄手法,都是半个世纪之前的事了;捧得最佳导演、打着校园青春幌子的《欢乐合唱团》,全是翻唱上世纪的老歌;而重量级之作,当选最佳迷你剧的《血战太平洋》更是60多年前的往事了……都说中国的清宫戏多,原来美国人也爱古装片。

  美剧拍到今天,越来越像一门学问,它把对每个观众的要求都拔到了专家的高度。《广告狂人》和《欢乐合唱团》里,你如果不明白那些上世纪60年代的生活方式和典故,你如果没听过那些美国老歌,你的观影过程就会味同嚼蜡。甚至在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里,你如果不是一个铁杆的科幻迷,观看该剧的过程也只能是个悲剧。在这一点上,本届艾美奖另一大赢家《摩登家庭》就要平易近人了许多,只不过在今天拥有当年老友记》那样具有普世喜感的优秀作品,犹如凤毛麟角。

  本届艾美奖的一大新闻是纠结了整6年的《迷失》在本届艾美奖上人间蒸发,不禁让人怀疑这部戏和它的故事本身一样,是个幻觉。无数人马在南太平洋上的小岛上拍了这么多年,《血战太平洋》也不过如此吧,虽然最后的结局让它晚节不保,可是能在6年里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粉丝忽悠得开始怀疑人生,《迷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再多捱两年,它甚至可以直接拿终身成就奖。这部剧的彻底失败,可以说直接伤害了广大中国影迷的感情。

  其实以上这些都是表象,它们反映的真正问题是美剧的多样化。艾美奖的评判标准是并非搞笑的或是玩穿越的就是好的,美国人对电视剧的要求似乎比我们对电影的要求还要高。纵观本届艾美奖,制作精良、剧本优秀、对待历史一丝不苟的作品,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如果把神话》和《宝莲灯》这样的电视剧搬到美国去放,电视台肯定要破产。中国人已经通过《神话》和《新西游记》等作品在特技上超越了美国电视剧,甚至《血战太平洋》和电影《2012》里的部分特技都是出自中国人之手,但是在题材的广度上、剧本的深度上、制作的严谨上,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从本届艾美奖中,我们还能看到一个重要的现象,那就是亚裔在美剧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欢乐合唱团》里的TINA,《摩登家庭》里的越南小孩,《生活大爆炸》里那个印度人,还有《迷失》里的韩国夫妇和《未来闪影》里那个韩国警察,作为一个亚洲人,我们看到美国的电视剧里自己的形象比我们自己的荧幕上还鲜活,难道不应该感到一丝惭愧吗?  张京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