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新报评《山楂树》:“专家广告”很有嚼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1:22  生活新报

  如果真的对张艺谋《山楂树之恋》期待得急不可耐,你可以去电影院里看片花了。如果连片花都不解渴,你可以先听听专家们是怎么保持高度统一的,将《山楂树之恋》赞得天花乱坠、一塌糊涂。日前,张艺谋号召一帮专家在北京参加《山楂树之恋》点映,我认为此举的主要目的就在于邀请专家表扬自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的发言最为精彩,她认为《山楂树之恋》是一部很有嚼头的电影。目前,还不好说这部电影是否真有嚼头。不过,说它是一部很有噱头的电影,倒是恰如其分。从前期的张艺谋抱怨清纯女难觅,到目前专家评说“静秋”可以作为标志性形象留在影史中,《山楂树之恋》已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只等它露出庐山真面目了。

  张艺谋请专家点评,无非是想通过专家之口将这部电影的“经典性”先期植入观众的大脑,以好顺理成章地认为这真是一部好电影。不过,这未必就能够如愿!这几天正在热映的电影《盗梦空间》告诉我们,要在人的意识里植入一个想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意识中有一种东西叫“防御者”。张艺谋这种请专家打广告的玩法,放在以前也许管用,不过现在,已经不是迷信专家的时代了。经验告诉我们,很多时候,“得永生”的下场不仅仅是信曾哥,还因为信专家。或者,我们信专家,专家却只信红包。

  一部电影好不好,当然不是三五个专家说了算,而是要经受得住观众和时间的考验。这种刻意为之的“专家广告”,很大程度上等同于电视上的明星代言,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那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凡是专家和明星说好的,都不要去尝试。因为好东西是不需要四处吆喝的。而且,如果这种专家吆喝真的管用的话,那未来中国电影的区别仅仅在于:谁请的专家档次高,谁给专家的好处多。当然,对于专家们来说,赞扬张艺谋的电影看起来“风险”较小,不易落下“捧臭脚”的嫌疑,而对于张艺谋来说,这种专家式推销恰好证明底气不足。

  本报评论员 包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