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谓的血腥--观三池崇史新作《十三刺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8:19  新民晚报

  《十三刺客》翻拍自1963年的同名电影,由役所广司、山田孝之、古田新太等日本电影“老戏骨”领衔,讲述了岛田新左卫门手下有13名刺客,面对将军弟弟松平齐韶率领的200名精兵,为了捍卫武士荣誉,刺杀不义之主的故事。

  这部日本导演三池崇史的古装巨制有126分钟的片长,45分钟留给了最后的刺杀与打斗,13个勇士一个一个倒下,最后安排岛田新左卫门与松平齐韶决斗并胜利。前段影片中招募勇士、击杀安排等都如行云流水,文戏的编排就是做了简单陈述,没有设置悬念。文戏与武戏的拍摄水准悬殊过大。

  如果抛开画面,电影中的对话好似漫画中正义与邪恶的对决,台词如同动画片《圣斗士星矢》——面对强敌,要感染对方停止杀戮,立地成佛。

  刺客用剑格斗的场面充满了视觉冲击力,流血漂橹,银幕内外透出了阵阵血腥味。不过,比起令昆汀·塔伦蒂诺赞美的前作《杀手阿一》来,三池崇史还是有所收敛,对正面剖腹等镜头还是有所回避。

  三池崇史接受采访时说,拍摄影片《十三刺客》,很享受带给自己的射击、冲击感觉,但所有的暴力、血腥都必须基于爱才可以。不过,所谓“复仇中的爱、暴力中的仁慈”只是导演的一厢情愿,未必能让观众接受。              乐梦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