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去对未来的想像就到不了未来

  许常德(著名词作者、情感专栏作家,现居台北)

  最近热卖的《盗梦空间》,让人想到《黑客帝国》《变形金刚》《阿凡达》这一类片型,它们总能给人全新的未来观,给人不同以往的视觉震撼。

  未来是什么?其实就是想像。《盗梦空间》讲的是一个精明的盗贼,盗的却是人的思维,这就超越了你的生活经验与认知。很多未来的电影一直在告诉我们,地球人和外星人有很多关联,外星人甚至可能就是我们的祖先,或者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外星人的一场实验。这类电影的大卖,引来投资者的大预算投入,这些看似想像的故事,其实都有很严肃的深层概念,它都是来自高智慧的思想穿透,让人放下人最赖以维生的经验,告诉你,你可能只是一个机器人模型,你不但被遥控器遥控着,更可能被黑客入侵了你的脑袋。而遥控器可能是某种音频、某种病菌、某种思想、某种震动。

  当电影人把这些想像的信息透过影像展现给你的时候,科技的创意和壮观的场面会增添说服力,好像这个新时代就要到了,但你有多少把握认为它只是电影!

  很多这类型的电影,大都是名著改编,不完全是电影人的想像产品,名著的作者也常是哲学家、科学家和先知。《黑客帝国》的梦与实的穿梭、《变形金刚》的车与人的重整、《阿凡达》的魂与体的更换,展现了无所不能的变身与繁衍。

  所以请你想像,在未来,你可能因为能透过新科技同时在五个身体轮流活着,并因此长生不老。原来人类一直相信的生命轮回就进阶了,你不必在新的躯壳未寻获才有重生的可能,像旅程一样,你的行程想越长,你就提早规划。

  《盗梦空间》是一部需要多看几遍的电影,它虽然繁复到让你没法一次就看懂,但炫丽的剪接,男主角精湛的演出与导演流畅的叙事功力,还是会让你在散场大呼过瘾及若有所思。好像你有部分的灵魂也被导演盗进电影了,好像你也分不清哪个是实哪个是虚,好像领悟到我们过去的生存法则也一直是被遥控着,好像大梦初醒时得到的竟是惊恐而非明白……

  未来,其实都在想像里!黄霑《倩女幽魂》写的主题曲就写道:“人生,是梦的延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