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昂纳多--一个标准中年发福男的样本

  梅西西(媒体工作者,现居成都)

  如果不是我擅自胡思乱想的话,《盗梦空间》里有个镜头,有向两部伟大的电影致敬的嫌疑:当时玛丽昂·歌迪亚演的老婆要跳楼,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的老公一起跳,我马上想起在他们两个分别主演的《两小无猜》《泰坦尼克号》里,玛丽昂·歌迪亚跳进了一个建筑工地的水泥坑,莱昂纳多把在船尾寻短见的“露丝”拉了回来,没跳。

  在《盗梦空间》里,歌迪亚跳了,莱昂纳多还是没跳。这可丝毫不奇怪,当年《泰坦尼克号》里“You jump,I jump(你跳我也跳)”时都没有跳,如今那个翩翩美少年在顺利变“残”,成为一个标准中年发福男样本后,简直就配不上那些风花雪月的唯美殉情戏。跳了,就搞笑了。

  光阴如梭啊,有着和我一样成长轨迹的80后姑娘们,哪个心中没有一个“杰克”———穿着灯芯绒的衬衫和裤子,画着让少女们脸红心跳的素描,说话的时候轻言细语,看着你的时候会羞涩地微笑……只是很多年后,那个浅金色头发的男孩从“男花瓶”变成了一个演员,有很好的自我修养。只是如果没有《泰坦尼克号》,他将会怎样?

  答案是,没有《泰坦尼克号》的成功,《盗梦空间》的主演绝对不是莱昂纳多。稍微多看一些他的电影可以发现,他几乎算得上好莱坞一线男星中烂片率很低的一个,不管是在《泰坦尼克号》前还是《泰坦尼克号》后,尤其是最近这几年的《血钻》《无间道风云》《革命之路》《禁闭岛》,几乎都是票房与口碑并存。烂片率低,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但更重要的是,你更需要一把拦那些瓷器活的金刚钻。

  纵观整个好莱坞,心路历程和莱昂纳多差不多的,我只能想到强尼·德普———同样是以一张销魂的脸横空出世,之后毅然走上了一条和偶像剧男主角迥异的路,只是德普依旧保持着好身材,微胖的莱昂纳多有了那么点“猪头”的感觉。

  谢天谢地他变成了一个猪头,要不然还是有导演会把少女、少妇杀手的角色硬塞给他,你我便没机会看到莱昂纳多版的《盗梦空间》。这和他自己有没有鉴别能力没有关系,那些导演和制片人会说:“哎哟,你明明长的就是一张贾宝玉的脸,为啥非要闹到去演李逵嘛!”所以这些年来,他本着我是猪头我怕谁的专业精神(恨不得自己再往脸上划一条刀疤,顺便毁个容),屡屡有大手笔,大有赶超爱德华·诺顿的势头,成为好莱坞另外一个饰演精神分裂的专业户。

  记得看《革命之路》的时候,还小小激动了一把,“杰克”和“露丝”以另外一种方式又在一起了,即使他们天天吵着上演的是美国版《婚姻保卫战》。然后“露丝”和导演老公离婚了(据说和他们两个在电影里的激情戏不无关系),《泰坦尼克号》余党们整天翘首以盼,要不你们就在一起吧?还差一个奥斯卡小金人,预祝你明年3月梦想成真,并且在颁奖典礼上告诉“露丝”你爱她,从13年前就开始爱了,就像她拿着小金人时当众对你大喊的那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