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既智慧又娱乐 国产电视剧中的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黎明之前》比曾经大热的《潜伏》更显国产剧制作的成熟化,说它是《潜伏》之后最好看的谍战剧并不为过。

  《潜伏》之后,很少再看谍战剧,直到《黎明之前》播出。一部长达30集的电视剧,能每集都有悬念和精彩桥段,且环环相扣,在国产电视剧中很是少见。某些方面,《黎明之前》比曾经大热的《潜伏》更显国产剧制作的成熟化,说它是《潜伏》之后最好看的谍战剧并不为过。

  导演刘江为观众奉献出了一部堪称美剧本土化样本的佳作。在此之前,《媳妇的美好时代》已凸显他对观众观剧心理的熟稔掌握,到《黎明之前》,他在情节的推进、氛围的营造、演员的表演等方面,已经做到游刃有余。这是其全面了解现代电视剧的结构之后所拥有的强大自信心的体现。

  美剧好看,是因为剧情有着精密的设计,节奏感强烈,悬念营造到位,每集结束都会留下中国评书式的“且听下回分解”。破解美剧密码并非难事,难的恐怕是中国电视剧导演们的实践能力,《黎明之前》的出现足以证实这样一点:既有智慧又有娱乐的电视剧,并非想象中那么难产。

  这几年谍战剧大热,构思、立意、情节等方面难免有撞车之嫌,《黎明之前》中谭忠恕与刘新杰的关系,既有男人才能懂的那种兄弟情,又有对手之间不动声色的较量,很容易令人联想起《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仁和杨立青。军情八局的内部矛盾、隐藏至深的“水手”、残酷环境下的恋情等等,都能令人想起《东风雨》《风声》《暗算》等新旧影视剧。

  但好的厨师能将各色菜系配制出一席盛宴,《黎明之前》没有受题材、故事、角色之累,另辟蹊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脊梁”,这个“脊梁”是由人性立场出发搭建而成的,辅以对人物血肉情感的准确描述,从而让一个可能落入俗套的故事焕然一新,异常丰满。《黎明之前》捧出了第一男主角吴秀波,这位外形柔弱的男演员,曾在孙周《相思树》中本色演出过一个细腻老实、有责任心的好男人,而从之前播出的《上海上海》中他饰演的枭雄形象,已经能看出他的转型。在《黎明之前》中,吴秀波的表演颇有梁朝伟的特色,有阳光明朗的一面,亦有阴柔忧郁的一面,他的出现改写了谍战剧男主角固定为孙红雷段奕宏柳云龙等人的格局。

  总体上看《黎明之前》堪称国产电视剧中的“另类”,在谍战题材烂剧充斥的今天,让我们眼前一亮。赵晓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