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国往事》:好一个荡气回肠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2:0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连奕名饰演传奇杀手张铁樵

  新浪娱乐讯 乱世出英雄。清朝覆灭,民国初建,群魔乱舞。水深火热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帝国列强的大棒还在伤痕累累的华夏大地身上狠劲敲打着。

  一个小小的杀手,居然被北洋军阀乃至后来南京政府的蒋介石等人视之为心腹大患。他的名字更令众多位高权重之人如坐针毡。这样一个杀手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他又凭借什么总是让自己的暗杀行动屡屡变为现实。在那样一个年代,未来是什么?其实很多人是迷茫的,城头三天两头变幻大王旗。国共两党合作一夜之间的突然变了脸,日本人蓄谋已久侵略计划也一触即发……尽管如今也很难去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与江湖,但我们可以从《民国往事》这部40集的电视剧中去感受那一段史诗般的传奇。

  剧中主角张铁樵(连奕名饰)原型取自于近代史上的真实人物王亚樵。王亚樵早年投身辛亥革命,并担任多社会党安徽支部长,被当局不容后亡命上海滩,此后便在上海组建了以安徽人为主的劳工敢死队——也就是后人称呼的“斧头帮”。封建余孽、日本鬼子、汉奸特务、不作为的党政要员和贪官污吏都是他的刺杀对象。他挥刀举枪马不停蹄,一路畅通杀得好不潇洒,从合肥杀到上海,从上海杀到南京,从南京杀到庐山、福州、香港……后来有人这样去评价王亚樵,“他有平等思想,同情劳动人民,否认一切权威;为了救人一难,不借倾家荡产,万金一掷;听人家几句恭维,也可拔刀相助,不计后果。”

  尽管《民国往事》中的张铁樵已经在原型的基础上作了不少艺术处理,但呈现出来的人物性格和故事背景和王亚樵却是吻合的。张铁樵不仅仅是一个杀手,他更是代表了当时追求正义和平等的进步力量。张铁樵、沈啸尘(黄志忠饰)和严遇春(赵会南饰)三人是喝过血酒、磕过头的生死兄弟,故事从他们三人的不同遭遇与经历作为线索展开。在时代大背景之下,他们彼此的命运和志向恰好也正是当时无数国人的不同缩影。

  斧头帮已经解散并演变成为了沈啸尘主持的忠信堂,张铁樵虽不是堂主但却是堂口的灵魂人物。“江湖道义”贯穿了他们的性格,但在民族大义面前,张铁樵和沈啸尘选择的是后者,兄弟三人之间最终的决裂主因则是因为严遇春选择权势放弃“义”后越发的扭曲。全剧给我们的是一个荡气回肠的江湖,作为全剧和“江湖”的核心,张铁樵坚韧智慧和沈啸尘精明干练令人印象深刻,连奕名和黄志忠对于各自角色的表演亦可谓收发自如。除了男人们的戏份,江湖里同样不能缺少儿女情长,苗圃、赵子惠、吴亚桥、李菲儿、王晓晨等女演员的表现也是恰到好处。

  作为《民国往事》的导演兼主演,连奕名让我们看到了其对于影视剧上不俗的掌控能力与表演才华。在如今电视剧普遍注水的情况下,相信《民国往事》这样扎实的剧作将赢得足够的掌声与赞誉。

  郎启波/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