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赵会南十年磨一剑 《民国》成里程碑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2:06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赵会南若有所思

  新浪娱乐讯 民国,中国近代史上诡谲多变却又充满激情的年代。从梁启超笔下的少年中国,到五四运动中的抗争中国,再到北伐的黄埔青年,再到抗日战争的军民,都有沧海横渡的豪情壮志。舒展、豪迈、张扬、自信、昂扬,为了信仰和使命,贡献全部智慧,不惜一切代价。内敌、外患,派系林立,这个时期也成为众多影视作品热衷演绎的一段历史。

  由海润影视及润亚传媒出品,连奕名、赵会南、黄志忠、苗圃领衔主演的年代大剧《民国往事》作为陕西、江西、云南、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四大卫视的开年大戏正在播出。在这部堪称“最值得一看的民国史诗”的热门剧中,观众不仅领略了从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老上海滩上的风云变幻,还记住了一个演员的名字,饰演老三“严韧”的实力小生赵会南。而这部《民国往事》也是他十年磨一剑的里程碑式作品。

  《民国往事》中,赵会南从20岁演到了48岁,展现了严韧从小混混到进入黄埔军校,再到因信仰不同与兄弟反目的成长经历。这个《民国往事》中的男主人公“特务王”严韧也是赵会南出道以来所饰演的内心最为复杂的一个人物。这个人物以叱咤风云的军统巨头戴笠为原型,剧中与两位结拜兄弟“暗杀大王”张铁樵(连奕名饰)、“黑帮老大”沈啸尘(黄志忠饰)上演一段段耐人寻味、精彩刺激的快意恩仇。同时,赵会南饰演严韧的也是全剧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性格多面,内心情感复杂,贯穿整篇,前后反差明显,在片中充满戏剧冲突,看点颇多。

  英雄和枭雄的一生往往是悲剧,严韧与张铁樵令笔者想起了《美国往事》中的麦克斯与“面条”。比《美国往事》更甚,《民国往事》为“兄弟”间赋予了民族大义的外衣,自古忠义不能两全的矛盾挣扎,也把赵会南饰演的严韧推向绝地。拍摄这部电视剧期间,曾经《父爱如山》中的“逆子”赵会南,又一次体验到人物带给自己的极端感受:挣扎。而为了能够形神兼备,赵会南还特地为角色减肥,“我觉得要体现出狼的眼睛一定要有一张狼的脸,什么是狼的脸?一定要嘬腮,所以就减到嘬腮,非常瘦,眼睛稍微有一些感觉,再加上光效,让观众马上体会出这个人物的狼性。”

  赵会南出身中戏96级明星班,看着同学接二连三地成名,跃居一线,他没有着急,反而凭着对表演的自信一路走了下来。10年的表演经历,也让他收获了众多荣誉与称号,赵会南并不排斥这些标签,但对自己的定位也极为明确——“我从外形来看算得上是小生,而我本性内敛,若说表演上的张扬我演不过黄志忠、孙红雷,那我只能在内敛的基础上寻求一种极致的张扬,追求一种内敛与张扬的矛盾统一。”

  而《民国往事》反响热烈之时,很多人又将赵会南与此前因《黎明之前》而迅速蹿红的吴秀波相比,同为“小生”演员,同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同样凭借一部民国戏赚足眼球。人们猜测《民国往事》后的赵会南,必将大红大紫。面对这些,赵会南依旧低调:“成名的事奢望不来,唯有努力做好本分。”

  《民国往事》已成经典,而赵会南依旧努力,依旧在享受着演戏带给自己的那份快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