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评《变形金刚3》:强大的3D 流水的变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0:13  东方早报
图为《变3》中的罗茜 图为《变3》中的罗茜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作为一部续集,优势总是在于人物、故事走向已经深入人心;而难点则总在如何在老故事和旧人物上拍出新意。对于《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来说,汽车人、男主人公、威震天依然铁打不动,而性感的变形金刚女郎梅根·福克斯则被无情替代。当然,最大的宣传亮点是3D。为这部电影豪掷1.95亿美元的梦工厂,成功将一代胶片控导演迈克尔·贝转型成3D狂人。

  虽然《变形金刚》系列的全球票房表现一直彪悍,但导演迈克尔·贝在接受采访时,自己也承认,《变形金刚2》是部仓促混乱之作,影片制作之时正逢好莱坞编剧罢工,只有3个星期的时间写剧本,结果等电影开拍的时候,剧本还没有成形。上映以后,票房飘红,但是恶评一片,迈克尔·贝甚至请辞导演之职。然而,梦工厂当然不可能放过从《变2》分成了1亿美元的迈克尔·贝。在优厚条件诱惑下,迈克尔·贝不仅重执《变形金刚3》导筒,而且祭出了自己的第一部3D作品。

  3D是拯救还是背叛?

  在此之前,迈克尔·贝曾明确表示自己对于3D不感兴趣,认为这种技术对自己快速凌厉的镜头语言并不适用,但在拍摄了一天以后,他就完全转变了观念。“第一天很不错,我们拍摄月球部分的场景,效果很美,在立体空间里雕琢画面细节的感觉棒极了,那天拍了一些很好的镜头。第二天早上醒来还在想,3D真是了不得的体验。”迈克尔·贝说。然而,还没高兴太久就接到了制片人的电话——硬盘坏了,第一天的镜头完全报废。3D拍摄带来的困难不仅在于其“脆弱性”,还在于操作系统的复杂将降低整个拍摄速度。在开拍前,3D制作团队甚至告诉迈克尔·贝一天只能拍十个镜头,而他之前的速度是一天五六十个,“最后,他们还是跟上了我的速度。”

  在对此片的宣传过程中,整个《变3》剧组统一口径,一再宣称这部影片是为3D而拍,“应该看3D,最好看3D IMAX版本。”制片方甚至和全美2800个拥有3D放映能力的影院协商,调亮荧屏以让《变3》的3D效果得到最佳体现。事实上,3D电影的清晰度主要取决于屏幕的亮度。不幸的是,观众们戴上的3D眼镜则让屏幕的亮度锐减,这一矛盾被无数影迷诟病。迈克尔·贝和派拉蒙向影迷们保证,《变3》绝不会因为亮度不够让影迷不过瘾。《变形金刚3》的全3D镜头占到65%,影院效果确实令人惊艳。3D技术让变形金刚们有了自己的生命。之前,对于这些动画形象最大的诟病是每一个金刚看起来都差不多,和身边的人类相比,更是显得虚假。而3D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它把力度感和空间感带给了这些机器人。

  新女郎更美还是更呆?

  另一大区别是变女郎换了。以一双碧眼和火辣身材俘获无数粉丝的梅根·福克斯被迈克尔·贝炒了,更确切的说法是被幕后操盘手、制片人斯皮尔伯格解雇了。据男主角希亚·拉博夫透露,梅根·福克斯对于自己在《变形金刚》系列中的性感形象一直颇难接受。“有些人认为迈克尔·贝拍摄女性的视角颇为情色,在他的电影中,女性总是以16岁的性感偶像形象出现,我想福克斯对此一直不满意。”

  真正导致她不再参演《变3》的则是她的大嘴巴触到了制片人、有犹太人血统的斯皮尔伯格的底线——在接受杂志访问时,她把迈克尔·贝不容置疑的导演风格称为“希特勒”。“之后,斯皮尔伯格说,立刻解雇她。”贝说。然而,事实证明,无论是魅力无穷的福克斯还是新任“变女郎”罗茜·汉宁顿-惠特莉,都只是影片的点缀,后者的表现甚至让人怀念起福克斯的风情万种。

  对于对选角一向胸有成竹的迈克尔·贝来说,换人并不算什么。事实上,不算新任“变女郎”,《变形金刚》系列已经把之前路人一枚的希亚·拉博夫捧成新一代好莱坞一线小生,而梅根·福克斯虽然出局,但其全球的影响力也已有目共睹。新任变女郎罗茜也承认在《变3》后片约不断,作为新人,对于梅根·福克斯的前车之鉴,她说:“在公众场合说话我会谨言慎行。”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