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谈3D技术基本原理-你3D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7:33  新浪娱乐
本文作者:吕宋 本文作者:吕宋

  作者简介:吕宋

  北京以诺视景数字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3D导演。

  从业影视及CG行业10年,3D行业6年。

  3D/4D影片《烈火重生-漠河》、《江东名城马鞍山》、《活力沭阳》等导演。

  你3D了吗?

  “你3D了吗?”现在常用的一句问候语,不管你什么看法,3D这个词汇已经瞬间成为这个世界的常用词。尽管这个说法有些夸张,3D确实越来越成为时代的主流。

  3D到底是什么?

  3D到底是什么?3D带来的实质是什么?这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随着3D概念的普及,接触的客户里,经常概念混杂的情况。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明明是一部2D的片子(2D的预算),情绪一激动随口就说某某某这里一定要给我弄一个3D的效果,此言一出简直崩溃(客户是不知道2D跟3D的制作上的区别)。解释半天后才明白,其实他们要的是三维动画(3D Animation)而并不是3D立体(Stereoscopic 3D)。

  此3D非那3D,现在我们讲的3D为Stereoscopic 3D而不是我们通常的3D Animation这是两个概念,下面为了概念不混乱我们简称Stereoscopic 3D为S3D。

  S3D的历史已经有非常长的时间,只是《阿凡达》把S3D推到了时代的浪尖。如果你能感受到《阿凡达》及《训龙高手》等片的S3D效果的震撼,恭喜你!你是属于百分之九十几以内的人,你要知道只有百分之几的人是看不到S3D的,这是一个生理问题,跟色盲的道理一样。

  2D到S3D,就像当年的黑白片过渡到彩色片,这是卡梅隆(James Francis Cameron)对于S3D行业的看法。那S3D带来的实质是什么呢?在2D的影片里只有透视感,而你不会真正感觉到昆虫从你身边掠过,你不会真正感觉到远处的布景到你的距离。2D影片从本质上来讲构建的是X、Y的空间,而S3D构建的是X、Y、Z的空间,从镜头语言上来讲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S3D远不是架两个摄像机那么简单,利用更广阔的视觉空间来讲述内容,获得更逼真的视觉体验将是以后很长时间内视觉行业需要实践的课题。

资料:谈3D技术基本原理-你3D了吗?3D影像的拍摄需要庞大的设备

  S3D基本原理

  如果你拥有明亮的双眼那你是幸运的!很感谢上天能给我们两只眼,没有两只眼就不可能看到立体。不单是人类只要是拥有两只眼的生物(前提是两眼视线能产生交点),在观看周围世界时,不仅能看到物体的宽度和高度,而且能知道它们的深度,能判断物体之间或观看者与物体之间的距离。居于这种认知,当我们在看立体图像的时候,大脑就会根据双眼看到的差异进行合成,呈现出立体来。

  当你在注意某个事物S的时候,该事物S会在人的左右两眼中产生影像,称事物S在左眼(Left Eye)产生的影像为SL,在右眼(Right Eye)产生的影像为SR。那么当人为实时的为左眼(Left Eye)提供SL信息,人为事实的为右眼(Right Eye)提供SR信息,你的大脑就会自动合成产生立体感。当你的大脑产生立体感时,大脑对眼睛的支配和控制的效果达到最佳,并且会形成记忆,从而促使下次调节时也达到最佳。在制作S3D影片时需要一些镜头处理让观众入戏也就是根据这个道理。

资料:谈3D技术基本原理-你3D了吗?双眼视线示意图

  S3D拍摄方式

  长期以来S3D的拍摄方式可分为两种,平衡(Parallel)与交叉(Converged)的方式。

  平衡(Parallel)的拍摄方式相对来说实现起来比较简单,只要考虑瞳距(IO)就可以实现立体的拍摄。由于平衡(Parallel)的方式的强制性,更容易的到出屏的效果,在特种电影上的应用比较广泛,4D电影的传统拍摄手段使用更多的就是平衡(Parallel)的方式,IMAX 3D传统的45分钟影片主要采用的也是平衡(Parallel)的方式。但是要得到舒服的立体,在布景以及调度上可不轻松。

  交叉(Converged)的拍摄方式,除了要考虑(IO)之外,还要考虑零点(Zero)的距离。虽然感觉上更操作更复杂复杂,但由于物理上更贴近人类的生理双眼对焦,会更容易得到舒服的立体效果。由于电影长片需要长时间观看,基本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交叉(Converged)拍摄的方式,这样更有利于故事的传达。

资料:谈3D技术基本原理-你3D了吗?两种拍摄方式

  目前来说,垂直的拍摄支架(3D Rig)都能支持交叉(Converged)拍摄的方式。而在三维制作上主流的三维软件都能自由的支持平衡(Parallel)与交叉(Converged)这两种拍摄方式。

 

(责编: Lee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