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版《水浒传》宋江转型大气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0:44  燕赵都市报

  崔志勇

  梁山泊的好汉论名气,宋江当推第一。新《水浒传》对宋江的名气屡屡渲染,其及时雨之名具有逢凶化吉的作用,让观众艳羡不已。

  思忖当时信息不畅,为何宋江如此鼎鼎有名?或许宋江上梁山前主要在山东行走,平时仗义疏财,诚挚交友,山东一隅自传美名;或许宋江曾有做客小旋风柴进府上的经历,推想柴进势力大,人脉广,又广结四海英雄,此地当有助于宋江声名传播,以致齐鲁及周边豪俊都仰慕、传颂宋江之名。

  古人云: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这在宋江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但宋江又不止于用散财这一种方式换名气聚人气。宋江的行止,正如后来上梁山的轰天雷凌振所言:仗义行仁,扶危济困。宋江仗义疏财的同时礼贤下士,没有高高在上的傲气,有的是肝胆相照哥哥般的关怀,因此才拥有一批李逵这样的五体投地的崇拜者。以前看过旧版《水浒传》宋江实在不够大气,新版《水浒传》中宋江不失为一位可圈可点的英雄。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