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谈星二代教育:应从长计议要舍得管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0:05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李天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明星子女教育等话题的热议———“星二代”、“富二代”、“官二代”为何易出教育问题?李双江(微博)老来得子是否成其教育失误的根源?

  对此,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心理科咨询师王晓莉表示:老来得子依然教育有方,明星之子需要典范。

  华商晨报(微博):明星为什么更容易出现子女教育问题?

  王晓莉: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如果他(李双江)不把自己当名人,把孩子也当成普通家庭的孩子就好了。事实上,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和普通孩子相比,是有不一样的东西的。他们有优越感,虚荣心更强。所以对他们的教育应该从长远着想,对于孩子要舍得管教,不能任其为所欲为,犯了错误要及时更正。

  华商晨报:老来得子的家庭如何教育?

  王晓莉:我觉得李双江老来得子是这个问题很特殊的地方,这个特殊的地方就是问题所在。因为他年龄大,老来得子,一定比较溺爱孩子。

  这样的孩子,如果是住校的,孩子和家长相处的时间比较短,家长可以跟老师多沟通,回来跟孩子以聊天的方式沟通。如果是在家的孩子就得观察了,像这么大的孩子,直接去教育有点不太合适,他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要清楚孩子的习惯特点、喜好,还可以在共同活动、吃饭郊游的时候进行疏导。

  华商晨报:明星家庭的环境是不是养成孩子不良性格的原因之一?

  王晓莉:这样的孩子不会有挫折感和自卑心,成人生活在这样的优越条件下都会清高,更何况是个孩子!

  华商晨报: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改正错误呢?

  王晓莉:对于这样的孩子要引导。因为这么大的孩子非常爱父母,而且他还生活在一个明星家庭,知道自己的错误以及给自己和父母带来的影响后,他会认知自己的错误的。

  华商晨报:作为明星父母,该如何教育孩子?

  王晓莉:作为明星来讲,要分为两层。对父母来说,因为是特殊身份,特殊的环境可以正面引导孩子,以正确的事件和典范来引导;对孩子来说,因为他接触的人群也都是明星、富二代之类的,要找好的典范进行接触、沟通、交流。

  本报记者 郭禹彤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