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蛇》拼《画壁》:不疯“魔”不成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5:25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白蛇传说》剧照 《白蛇传说》剧照
孙俪 孙俪
听到这样的闫妮说出“我今天美吗?”这类台词,观众笑了…… 听到这样的闫妮说出“我今天美吗?”这类台词,观众笑了……
不同于“报恩说”,本片中白蛇被许仙“萌”到,然后便一吻定情,水漫金山 不同于“报恩说”,本片中白蛇被许仙“萌”到,然后便一吻定情,水漫金山

  撰文、编辑/王子烨 王晓晶

  十一档期,《白蛇传说》和《画壁》两部重量级魔幻大片狭路相逢,虽然在投资上,《白蛇传说》1.8亿完胜《画壁》,但无论阵容、导演、题材还是特效,它们都有太多可比性。不疯“魔”不成活,“魔”更是心魔。有趣的是,两部“包装相似”的影片传达了截然不同的情爱观——这厢是你拼命要夺回真爱不惜生灵涂炭,那厢是你拼命流连花间被欲望迷醉了眼……在浮躁的时代,每个都市人都会陷入选择困境不知今夕何夕,看电影除了娱乐,也一起和剧中人为爱去拼,为极致的体验去拼。

  拼导演,《白蛇传说》的导演程小东(微博)和《画壁》的导演陈嘉上(微博)都是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弄潮儿;拼题材,一个是取自民间传说,一个是出自《聊斋志异》;拼类型,都是华语影坛特别培育出的古装+魔幻。“拼在当下”,我们看看这两部影片如何一拼雌雄?

  拼阵容

  李连杰(微博)率领妖精团VS孙俪邓超携带仙女军

  对一部商业片来说,卡司量级决定了成败的半壁江山,且看两组阵容的两套明星牌:《画壁》中,闫妮饰演的“姑姑”率领众仙女在仙境修身练功,大姐“芍药”是本片最大的卡司孙俪,剩下的姑娘只能“以量弥补”,无论是柳岩(微博)、郑爽,还是光线女主持人谢楠,很难在量级上让人留下印象。而男一号邓超虽说这几年凭借《狄仁杰》《你是我兄弟》等影视作品大有上升之势,若达到票房影响力也需要时日。

  那厢《白蛇传说》的演员影响力要大得多。白蛇、青蛇分别由黄圣依(微博)和阿Sa饰演,新晋偶像林峰(微博)饰演许仙,文章(微博)和阿Sa亦有感情对手戏。连“打酱油”客串的“妖孽”都有徐若瑄、杨千嬅(微博)、姜武(微博)等人。但本片的“定海神针”另有法力更高强之人护驾——屡次说不再拍“武侠片”的李连杰此次饰演法海,在预告片中法海时而浮于西湖轻功追杀,时而在水漫金山时难以自持,不少业内人士戏称法海戏份太多,本片不是《白蛇传说》而应该是《法海传说》。

  原以为以“演戏为副业”的李连杰拿了客串的片酬,在片中的亮相会以分钟计算,顶多就是摆摆招式或者在发布会上捧捧人气。但记者在威尼斯电影节观看本片的全球首映时发现,英文名《The Sorcerer and the White Snake》真不忽悠人,李连杰的戏份岂止高于林峰饰演的男一号“许仙”,简直直逼白蛇。有打有情有纠结有恻隐,而且人物也是全片中塑造得最为完整的一个。在威尼斯当天的记者发布会上,李连杰更是唯一能被西方媒体叫得上名字的东方大牌。他的名气也为《白蛇传说》的海外卖片拓展了市场,杨子(微博)曾爆料,《白蛇传说》的海外卖片成绩是近几年华语片中最好的,绝对第一。

  因为自己的名气被过度宣传,李连杰似乎颇有微词。从揭幕海报的发布会上李连杰就说,参演本片是为还制片人崔宝珠人情,但“打得太辛苦,非常吃亏,下不为例。”首映发布会上,李连杰干脆直接笑言被杨子忽悠,一开始以为是客串,没成想戏份增加演着演着“成了主角”。当被问及为什么一向不参加国际电影节的他肯去威尼斯时,老板杨子嘿嘿一笑:“因为我懂得做工作。”李连杰也脱口而出:“杨子给了我一个几百万的观音……”

  拼导演 程小东能武VS陈嘉上善文

  2008年内地电影市场大火,第一批北上淘金的就是香港导演。杜琪峰、陈可辛、徐克、林岭东、刘伟强(微博)等人已经都交出了成绩单,无论移植嫁接成功与否,皆大有扎根蔓延的架势。无独有偶,《白蛇传说》的导演程小东和《画壁》的导演陈嘉上都来自香港,都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成长起来的导演。程小东是武术导演出身,90年代《东方三侠》《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是他做武术导演的作品。《倩女幽魂》是程小东本人也承认的导演生涯巅峰之作。面对本报记者,他直言:“《倩女幽魂》是我最好的作品,我可能再也拍不出类似的电影了。”进军内地拍片后,程小东在2008年拍出《江山美人》后最大的动作就是此番再出手的《白蛇传说》。而陈嘉上的“北上之行”比程小东要更适应水土。2008年陈嘉上的《画皮》集结了赵薇(微博)、周迅两大“一姐”展开争夫大战, 口碑、票房双赢,几千万的成本最终票房破两亿。由《画皮》引发的“小三儿”话题更是当时热点。陈嘉上的影片多为水准之作,鲜有“昏招”,尤其在情感的拿捏上细腻又不失态度,天后王菲并不多见的银幕之作就有陈嘉上的《恋战冲绳》,而《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等片亦是一众人记忆中的经典。

  两方导演论影响力势均力敌,程小东偏重武戏,陈嘉上文戏更胜一筹。论影片质量及其与内地的接轨融洽度,陈嘉上有《画皮》的成功在先,此轮比拼后对陈导的期待值可以更高一点。

  拼故事

  太人性的“恶僧”VS温柔乡里的真情

  说故事,《白蛇传说》和《画壁》都是老题材。《白蛇传》是经典民间传说,《画壁》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画壁》。翻拍经典、改编掌故几乎已经成为近几年华语电影百试不爽,也行之奏效的良方。其实岂止华语电影,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好莱坞也是《哈利·波特》一拍再拍,《变形金刚》一演再演。众人皆知翻拍是一把双刃剑,老故事难于有令人叫绝的现代化解读角度,难于在老身体下重塑年轻的灵魂。所以,有了自己魂魄的87版《倩女幽魂》才能被奉为经典;所以,奇情妖媚的《青蛇》才能在徐克镜头中再有生命。

  《白蛇传说》在故事大脉络上并无大改,白蛇、许仙、法海这三对矛盾也各自归位,只是在人物塑造上明显更加现代。不同于民间传说中白蛇要报许仙前世恩情,在本片中,白蛇就是一次出游被许仙“萌”到,然后和他一吻定情。问及此种处理,程小东说:“现在的90后哪管你报恩不报恩,他们直接得很,我爱了就要,不管那么多!”本片中形象出入最大的当属法海,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经典的《新白娘子传奇》中,法海都是不通人情的高僧,他唯一的功能就是拆散真爱,作用和传统爱情片中的恶婆婆无异。但李连杰饰演的法海绝对是历史上最现代也最像“人”的高僧——出于一份恻隐之心他屡次放过白素贞,在许仙盗了仙草后还不计前嫌作法救人。对中了蝙蝠毒变成妖怪的徒弟能忍(文章饰)最终也重新接受,模糊了人妖的伦理界限。在水漫金山之后法海被佛光笼罩,他忽然悟得真谛,竟帮助白素贞见许仙最后一面!但法海的“宅心仁厚”使得 “恶势力”削弱,矛盾怎么完成呢?没关系,我们的白素贞是位“90后痴情女子”,她爱得没有安全感,爱得Hold不住,爱得天地泯灭,哪怕没有“恶人”法海阻拦,也不妨碍她水漫金山!反正一切都是为了爱……

  再看《画壁》的故事,简直就是一出欢乐剧。邓超演的书生朱孝廉专情、义气,这延续了《画皮》的理念,陈坤(微博)尽管受周迅的诱惑,仍守住了底线。朱孝廉虽然穿越进了一个只有女人的温柔乡,与一众仙女(听听仙女们的名字——芍药、牡丹、云梅、翠竹、丁香)关系复杂,但他只爱孙俪饰演的“芍药”一人。至于为什么万花丛中过,他独爱芍药之不蔓不枝?对不起,片中孙俪邓超二人甚至没有一次完整的“对话”,陈嘉上也没仔细说,大概只有云知道吧!

  闫妮饰演的“姑姑”是《画壁》中最大的“恶势力”。这是个冷艳女王型的角色,她在女儿国一手遮天说一不二,她反对男女情爱,因为只要爱就会被伤害。这个武则天式的角色心狠手辣、喜怒无常,又自有一份母仪天下的雍容和震慑,类似于《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巩俐,或者《狄仁杰》中的刘嘉玲(微博)。可陈嘉上偏偏选择了闫妮!闫妮姐姐演喜剧确实有一套,演个风情万种的老板娘也人人叫绝,可让她演女皇……不是闫妮演技的问题,她身上有一种浓重的烟火气,她太热络、太家常,哪怕扮上凤冠霞帔也难以威仪……所以,听到闫妮说出“姑娘们,我今天美吗?”这类台词,笑场也是意料之中了吧。

  拼魔幻 比拼《阿凡达》VS重塑仙境

  虽然在口碑上几乎屡败屡战,但古装大片仍然是国产商业片的主力,也是国内最重要的类型片。“一个人只有两只手两只脚,再怎么打也就那些路数”,说起万众期待的“武侠片升级版”的困境,程小东有些无奈。基于技术、成本以及文化背景的局限,类似于《变形金刚》《钢铁侠》这类现代科幻片移植到本土的难度太大(想想《机器侠》是个多惨痛的教训吧!),于是本土化的武侠与好莱坞经典的魔幻题材嫁接便是一片国产大片的新研发地。《白蛇传说》与《画壁》在这片土里发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