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护国军魂传奇》:蔡锷精神令吾辈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1:09  新浪娱乐微博
于荣光大将风范 于荣光大将风范

  文/郎启波

  不知不觉间,竟然一集也没落下就盯着北京卫视(微博)看起了《护国军魂传奇》来。也许自身是云南人的缘故,对于蔡锷将军和他领导的护国运动别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幼年当我还在滇东北山村无忧无虑成长时,便听到父亲给我讲述过蔡锷的故事,当然还父亲还讲到距离我家仅有几十里地的另一位爱国将领安恩溥的传奇故事,安恩溥在蔡锷去世的当年就加入了云南护国军后备队,此后曾在抗日战争和和平解放云南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

  清末民初,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也是一个杂草丛生并热血沸腾着的年代,那也是一个追求信仰和寻找真理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人们,有不少成为我们今天的敬仰。作为向辛亥革命(微博)一百年的献礼大剧,《护国军魂传奇》重点描写了“重九起义”后,蔡锷及家人被袁世凯“请”到京城,扣为人质,在看清袁世凯真面目后,蔡锷破除重重困难,经日本,转台湾、香港地区,再过越南,最终返回云南反袁的故事。而这其中,蔡锷与京城名妓小凤仙之间从假戏到真情,然,两人最终发乎情却又止乎理的旷世绝恋也让人倍感唏嘘。

  于荣光的表演老辣弥坚,曾经在香港电影里的银幕硬汉,在将全部心思沉溺在角色的性格和内心后,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戏痴”。2002年一部名为《爸爸叫红旗》的电视剧,于荣光饰演的中年奋斗男边红旗更曾让多少观众看得痴迷和心碎,之后《狼毒花》里特立独行的常发,《粉墨王侯》里的马啸天等等,这些荧屏角色在于荣光的演绎下,可谓是淋漓尽致入木三分。此番,在《护国军魂传奇》里,蔡锷将军的勇敢谋略,隐忍和才干及他经历中最为重要与惊心动魄的过程,被于荣光生动演绎出来,可以说,于荣光版的蔡锷是我目前看到最精彩的版本。此外,高明、郑则仕(微博)、赵文瑄、张铁林、谢君豪(微博)、吕中、王力可(微博)、丁海峰(微博)、方力申(微博) 、吴樾(微博)等实力和偶像阵容,也为本剧凭添更多精彩与亮点。

  客观来讲,袁世凯复辟帝制并正式称帝,无疑给蔡锷提供了一个发起护国运动最好的战争动员。令袁世凯始料未及的是,曾被自己禁锢兼笼络了几年之久的蔡锷竟然成为推翻并打倒自己的第一人。事实上,即便没有袁世凯此前对于蔡锷的限制,很早前就曾接受梁启超、谭嗣同等人维新思想、加之在留学经历并有着远大理想和报复的蔡锷也定然不会附属于袁世凯的帝制。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诞生了无数的革命志士,也诞生了无数的思想家和学术大师以及文坛巨匠,正可谓是时势造英雄。纵观蔡锷34年短暂的人生,却如此壮怀激烈而又不乏铁汉柔情,影视剧为我们呈现的音画作品虽有艺术加工的成分,却也让大众更容易去感受和理解彼时之中国状况。在尊重历史的同时,《护国军魂传奇》也充分运用了现代影视剧制作的技术手法,演员表演整体都较到位,节奏控制得体,故事讲述得也颇为生动耐看,称得上是正剧里难得的佳作,亦称得上是辛亥革命百年献礼剧中最有看头的剧作。

  一边看剧,一边感概。想当年,蔡锷时值而立之年,风华正茂,却早已抱定“流血救民吾辈事,千秋肝胆自轮菌”之念,立志“为四万万人争人格”并付诸实际行动……着实令我辈感到汗颜!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