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恋33天》:2011冬天里的一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5:36  新浪娱乐微博

  《失恋33天》:2011冬天里的一把火

  李星文/文

  中国影市似乎进入了“羚羊挂角,无迹可循”的时代。谁都没想到:一部投资不足千万元,没有大明星大导演加盟,不被看好的爱情片《失恋33天》,能成为2011年冬天里的一把火。

  我是在两个月前听说了“仙贱组合”。当时心头纳闷:仙剑不再“奇侠”,改而犯贱了?这个草根狂欢的网络时代,真是无所不搞。继而知道这是滕华涛导演的“治愈系”电影《失恋33天》中的男女主角,“仙”是白百何扮演的失恋女孩儿黄小仙,“贱”是文章扮演的闺中男蜜王小贱。可是又多了一问号:什么是治愈系?电影看完了大致明白:故事的推进就是黄小仙疗伤的过程,从打碎一段爱情到修复伤痕并萌生新的爱情迹象,大约花了33天。

  每个人都要失恋,不失恋的孩子长不大。每部爱情片都要失恋,不失恋的爱情没看头。那为什么是《失恋33天》,能在《猩球崛起》和《铁甲钢拳》两部高质量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取得了四天过亿元的票房佳绩呢?

  (1)文本分析

  对于中小成本电影来说,要想在商业院线中取得成功,仅凭热血和诚意是不够的,你必得捏住某群观众的麻筋,让他们看了海报、听了议论就失去抵抗力,心甘情愿地被俘获进影院。《失恋33天》就是一部这样的电影:它是自圆其说的,对人生和爱情进行了独到的思考;它也是与地气接壤的,扭捏搞怪间说服和感染了观众。

  《失恋33天》是一本成功的“失恋学”教程。爱情片从来都不是影市里的稀罕货,但谁都怕给观众添堵,谁都想上图个吉利,敢于把“失恋”招牌挂在片名里的很罕见。所谓“富贵险中求”,事实证明:电影敢于“失恋”,观众就敢于买单。爱情永远不只有甜蜜的滋味,如胶似漆和死去活来是这枚硬币的两个方面。甜蜜的爱情都是一样的,失败的爱情却各有各的不幸。《失恋33天》如实呈现了一个人失恋之初的惨状:得知真相如遭炮烙,见到情敌钢牙咬碎,低声下气意图挽回,好梦不再覆水难收。片中充满质感的细节,反其道而行的金句,出其不意的喜剧效果,失恋中和失恋过的人都能感同身受。但影片没有停留在愁云惨雾中动弹不得,也没有没心没肺地转入下一场周旋,而是让黄小仙开始了自我反省。

  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大幅提升。中国经历过“妇女能顶半天天”“谁说女子不如男”口号震天的时代,现在又进入了“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曾纱”和“太太乐”“气管炎(妻管严)”的时代,经济独立的女性固然高昂着头,经济不独立也可以掌握整个家庭的经济大权。在城市白领家庭和恋人关系中,女性普遍居于主动和主导地位,男性往往以“唯马首是瞻”为最高纲领。影视中都很起劲地表现这个,没有谁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失恋33天》反思的正是这种惯性:自尊大于天、永远站在原地不动的黄小仙,耗尽了男友陆然全部的热情和耐心,于是“这段感情里,原来我们势均力敌,结尾处统统惨败,我毁掉的,是他关于我的这个梦想;而他欠我的,是一个本来承诺好的世界。”作为负心郎的陆然,遭到王小贱当面羞辱,观众看了解气。作为受害者的黄小仙,开始痛定思痛的忏悔,观众必能会心。

  时间是治愈情伤的良药,朋友是对抗失恋的药引子。黄小仙能够走出阴霾,王小贱居功至伟。众所周知,王小贱是一个品相偏贱的男人:善于翘兰花指,有事没事就补妆,包包挂在胳膊上,牙尖嘴利不饶人。没错,这一类男人的学名叫:娘娘腔。在商业电影中,娘娘腔是一剂搞笑灵药,不管古装时装,只要贴上这张狗皮膏药,定会笑倒观众。导演们对娘娘腔的使用也仅此而已,没有谁真的关心他们的内心。《失恋33天》固然也有用娘气惹笑的用心,但王小贱很快就焕发出人格魅力:他是真爷们儿,挺身而出为闺蜜出气。他是真男人,表白爱情时他既不迟疑也不客气。这是一个全新的银幕人物,这是小男人向世界的一声怒吼,是娘娘腔发抗歧视的一声号角。看完了你会觉得,人家那不叫面,那只是细腻和贴心。

  (2)市场分析

  关于近期的电影排期,业内有一个共识:十月档营养不良,十一月消化不良。

  十月初的两部魔幻大片《白蛇传说》和《画壁》基本上还是锦绣于外、苍白于内的路数,其后的进口批片和国产小片也缺乏亮点,影市又进入了秋季档的习惯性委靡。可是从十月底开始,影市里风云突变。《猩球崛起》以不着痕迹的特效和浩荡的反抗精神点燃了观众的情绪,《星空》《转山》《HELLO,树先生》等国产小片抱团进击,以良好的口碑凝聚着影院的人气。接着就是正面PK的《铁甲钢拳》和《失恋33天》,开始影院经理们习惯性地看重好莱坞大片,《铁甲钢拳》占据了排片优势,可是《失恋33天》无论是预售票房还是开盘成绩都高高飘扬,很快就反客为主,成为了影市里的主导者。要知道,真正的贺岁档要从11月下旬才开始,这个月共有27部电影要上映,后面还有进口大片《丁丁历险记》和国产大片《杨门女将》《鸿门宴》出阵。应该说,10月份的片源质量不足,浪费了中国现有的7000多块银幕,而11月份又营养过剩,7000块银幕有些不敷所用。

  《失恋33天》在前有《猩球崛起》、后有《铁甲钢拳》的夹击下创造票房奇迹,是影片题材、质量、档期、宣传营销等元素共同作用而成的。结合这一案例分析今年影市动向,至少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首先,多年以来一直被视为票房定盘星的古装武侠大片,今年不约而同地走了“麦城”,《关云长》《武侠》《白蛇传说》都没达到票房预期。多年来一直被视为绝对配角的中小成本爱情片开始发力,从《将爱》到《单身男女》到目前正在攻城略地的《失恋33天》,上演了四两拨千斤、小兵立大功的神话。这当然不是说武侠功夫片气数已尽,而是说这一类型片又进入了瓶颈期,正在等待下一波革命。而爱情片及时填补了市场空白,《将爱》是怀旧路线,《单身男女》是争宠模式,《失恋33天》是疗伤宝典,只要能在人类共同的情感命题前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就不用发愁没人共鸣。

  其次,中学生和大学生以及他们的同龄人正在成为重要的观众群体。还记得暑期的《孤岛惊魂》吗?那是一部让影评人恨不得自戳双目的“烂片”,但有杨幂的粉丝和热爱惊悚片的情侣们打底,这部超低成本影片收获了9000万元票房。《失恋33天》的旋风,同样有很多大中学生参与其中,“如何面对失恋”正是他们此刻最重要的课程。大、中学生朝气蓬勃,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有自己的偶像和趣味,有独家的密码和轨迹,他们早晚要用自己的选择把市场变成他们的天下,而这种变化已然悄悄发生。

  《失恋33天》没有花哨的镜头语言,旁白和对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一部是思考型爱情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人类还是不能不思考。娘娘腔就该活得像一个笑话吗?不,他可以很劲道。女孩子就应该颐指气使,对男朋友实行专政吗?不,知道反省的公主才是好公主。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已经通过买票评出了这一季节“谁是最可爱的电影”。我相信,就像《疯狂的石头》开启了一个类型片种一样,《失恋33天》也将作为成功案例在很长时间里被不断宣讲和模仿。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