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评论如潮:凭功论傻说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7:59  新浪娱乐微博

  1129,鸿门宴,大宴天下。

  作为古装电影爱好者,一直关注的影片当然是要第一时间到电影院观赏。影毕,心潮澎湃,遂连夜撰文,与诸君同享。

  百人观影有百种观点,现仅以女性、伪文艺青年、伪愤青以及一个自认正直的人的视角,浅谈我的观点。

  综合来说,有以下几点意外想要先聊一下。

  《鸿门宴》在正史野史中有N种版本,孰真孰假难以甄别,但李仁港导演的此版《鸿门宴》却开创先河绝无二家。不仅剧情令人完全意想不到,更让观众对宴上人物有新的看法。

  此其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不仅战争场面宏大,就连“宴”的排场都与众不同。不再是觥筹交错间隐见杀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而是变成双方对弈下盲棋以围棋定输赢,明刀明枪明着来——你输了爷就要杀你!在这个环节我也第一次见识到秦朝“五刑”,割耳断指的惨烈程度让人心头不禁咯噔一下。

  项羽虞姬的死法也进行改革,“自刎”的戏码由在以往正史野史中皆为因“病”而卒的樊哙演绎,让人再度意外。

  除此之外,电影中还有很多情理之中却又在意料之外的“意外”,各位请自行发掘,剧透太多就没意义了。

  下面来说人物。

  电影一经上映,必定影评如潮。这是一部群戏,想要详细说说每个人物总会觉得抓不到头绪,那我今天就用一个特别的排序为顺序,来描写我心中的每位人物与演员。这个排序或许有点特别,那就是——“笨”。

  第一名:项羽

  我要先喊一声,本片最大的花瓶不是虞姬,而是项羽!!!

  不是说冯绍峰(微博)没有演技,相反,我对冯绍峰版的项羽持肯定态度。因为他之前是张白纸,所以这第一次大银幕触电便展现出来的演技绝对让众人觉得惊喜。没错,在这样的起点下,冯绍峰只要能够展现60分的演技就是80分的表现,80分的演技就是满分了。他的演技已经足够让我觉得项羽太傻太二,有最后结局完全是咎由自取了。

  由冯绍峰演绎的项羽,在外形上和深情上完全击中女性萌点,帅得让我差点从座位上跳起来。之前只略略看过几眼《宫》,对八阿哥只有非常粗浅的认知,之前也很怕他会有某些电视剧演员初登大银幕的违和感。某娱乐节目中八阿哥目送晴川时跪倒在地涕泪俱下的场面让我至今心有余悸,怎么也无法将他与雄霸天下的楚霸王联系在一起。可当造型照一出便觉惊艳,哪知看了电影更是觉得帅气无边。与他一比,以往各版本楚霸王都逊毙了,当他深情款款的注视着刘亦菲说“我觉得你应该再选择一次”的时候,我几乎翻了白眼——就冲着您这皮囊,虞姬就算再选N次也是一样的结果吧?!应该会有无数姑娘无视赴死的结局幻想自己是虞姬的,我这样觉得。

  由身材稍显单薄的冯绍峰来演绎西楚霸王并且大获成功,造型组绝对功不可没,导演的镜头选择也为他加分不少,看起来威猛雄壮。就从这一点上而言,冯绍峰是不是应该高喊三声“造型师万岁!化妆师万岁!导演万岁!”呢?!

  可就是这样一个外形一百分的楚霸王,却因狂傲自大放走刘邦留下后患,判断力低下才被张良挑拨成功逼走亚父范增,等范增真要离开时他大哭的那种幼稚软弱让人想冲进去给他一巴掌。更致命的,他的骄傲自尊让他无视臣下的建议一意孤行逼死楚怀王致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执意出兵被联军讨伐弄得最后战死乌江边。

  算下来,只有对虞姬的一往情深算是最大优点了。

  第二名:韩信

  这位仁兄从出场就开始牛逼,到死都牛逼。

  出场就是上门和刘邦找事儿,跟樊哙夏侯婴开打,二对一,还是酒后,本来应该很英雄的感觉可不知为什么就是让我很不爽。首先,他是猛将,这一点毋庸置疑,从他单枪匹马就能在乱阵之中保怀王平安就能看出来。可目中无人的态度和早早把“事成之后,我要我应该得的”说出口就是笨蛋的行为。就算我是刘邦,用你的时候一定会用,就算没有故事揭秘时的那步棋,也一定找个辄把你宰了。这样的“猛将”,对一代君王来说早晚是个祸害。

  此外,这位有勇无谋的韩信假若有天有机会参与争夺天下,或许将成为另外一个“以暴制暴”的项羽,我这么认为。

  第三名:樊哙

  作为刘邦身边最忠心不二最热血的战士,作为一个粗人,作为动不动就拔刀要往上冲的护卫,樊哙会让人略有“山鸡”上身的感觉,但那也只是一瞬,樊哙依然是樊哙。直率的樊哙是本部电影中最“可爱”的存在,单纯善良忠心为主,有酒有肉有主公就是天大的幸福。同时,樊哙也是本部电影中最有型的骁勇战将,一身战甲也掩盖不了潮男本色,小辫子太抢镜了!

  樊哙的笨体现在简单思维粗线条上——张良对刘邦不敬他要宰了张良,项羽对刘邦不利他要宰了项羽,谁要伤害刘邦他一定第一时间干掉你。但他冲天的火气都对外,被刘邦一巴掌扇出血仍恭恭敬敬的接过他递过来的手帕,为君者,人生得一如此忠仆夫复何求。正因为如此忠心,最后才因为不能理解刘邦“变了”而选择自尽。

  樊哙的这种笨,让人慨叹。

  第四名:萧何

  奈何影片关于萧何的部分描写实在太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故事完全没有展现,作为史上最悲催的“后勤部长”,他在这里的最大作用就是发现了张良以及在刘邦一行赴鸿门之宴时在咸阳看门望户,以及刘邦赴宴前给他留下“遗嘱”显得更加仁义,仅此而已。

  就是这样的一位人物,在最后却因范增的一步棋而被刘邦下令杖毙,死得实在憋屈。

  第五名:张良

  自以为满腹计谋“全天下除了范增就是我”的张良确实很聪明,不仅能同时下十盘棋还能让对手在同一时间输掉棋局,在与范增的博弈中洞察对方心思设计下一步迷局,还会在楚汉争霸这盘大棋局上使用苦肉计、离间计……以及最牛逼的将计就计。

  可他算天算地唯独算错了刘邦这步棋。

  本以为刘邦是以仁治天下的仁君,却没想到与自己下棋的真正对手恰恰是雇自己下棋的这位“兄弟”,最后落得被刘邦下令追杀以箭狙杀之。幸亏张良没死,不然这个从张良口中讲述出来的故事还真不知道要从何开始说起。

  张涵予的演技同样完美无缺,可经常一说话就让人觉得是在看宋江。没办法,两个人物同样出彩,有混淆之感也没办法。

  第六名:范增

  从主观上来说,鸿门宴是范增赢了。因为他赢了五局棋中的四局,杀光张良的死士重伤刘邦的随从,还几乎将刘邦推上死路。如果不是怀王的特赦令,绝对不会有以后的故事。可从客观上来说,范增输了鸿门宴这步棋,因为张良使用苦肉计留在项羽身边并且成功挑拨范增与项羽情同父子的“父子”关系,逼得他提早告老还乡并郁郁而终。可之所以说他比张良聪明,是因为他在临走之前已经预见到项羽必将失败,交给项羽的一个锦盒使得刘邦大开杀戒将韩信、萧何和张良置于死地。所以在这一点上,终归还是范增赢了张良。

  在电影放映期间我一共落泪两次,除了“霸王别姬”,另一次落泪属于年迈的“亚父”范增。忠心辅佐项家三代,从小看项羽长大,最后却看着他被人挑拨一步步离自己而去。当“羽儿”变成“项王”,那种无以言喻的疏离感带来的悲伤让人难以忍受,为父者的苍凉心情被黄秋生(微博)演绎得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第七名:刘邦

  这个绝对是要重磅推出才行,狐狸窝里的老狐狸!棋局外的真正执棋人!以及,最后的赢家。起码在结果上看起来是。

  以往的版本中,刘邦的形象永远跳脱不开小人、阴险、卑鄙,兔死狗烹的最佳代言人。可在这一版《鸿门宴》中,刘邦的形象却是丰满的,导演用一个又一个的迷局与谜底让他的转变有了合理的解释,合情合理丝丝入扣,让人觉得就算你是刘邦你或许也会做出那样的选择。

  从形象上,如果不提很可能第一眼就忽略掉那是黎明(微博),特别处理的化妆淡化了天王五官上的部分特点,让人觉得熟悉又陌生,更方便进入剧情,使你觉得那就是刘邦而不是黎明。

  鸿门宴上每个人都在算计,每个人也都在被算计,让人简直有身处狐狸窝的感觉。可就是那个看起来窝窝囊囊没有主意的刘邦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友情提示,请关注刘邦每一个表情的细微之处,因为那里蕴含着解谜的关键提示。看似波澜不惊,内心时刻波涛汹涌,看起来是别人捏在手心里的棋子——在影片最后谜底揭开之前你一直会这样觉得,但当最后谜底揭开,你才会明白他之前微妙表情中所蕴含的深意,让人拍案叫绝不禁想重新再看一遍。

  从最初的谦卑,“您看我能行吗?”的自嘲使得项羽放心将虞姬交由他送回老家,以至于让虞姬成为他在“鸿门宴”上的谈判筹码。到最后项羽被困于乌江边,阵前出现的刘邦一出场就展现出王者气场,未开口气势就先HOLD住了场面,两种态度所展现出来的不同感觉都得到了完美体现。

  论演技难度,刘邦的难度可能超出以上任何一个角色,因为他不禁要在那阶段展现得让人信服,还要让最后的结论变得站得住脚。而不管别人怎么认为,在我的想法里,刘邦就应该是一个不苟言笑、喜形不于色的人,假如他略微性格不沉稳,早就被项羽视为眼中钉干掉了,怎么会留他到现在?!既然个性不允许他有过多的语言与肢体动作,那么很多戏码只能以眼神和微妙的表情来实现,难度可想而知,不过黎明却将这样一个角色消化得非常完美,也让刘邦这个人物成为他近年来塑造得最为成功的标志性角色。

  最后说说虞姬。

  很美,很漂亮。

  没了。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