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年度推荐剧《天与地》没了师奶气广受好评

《天与地》海报 《天与地》海报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就是剧名《天与地》的来由。编审周旭明(微博)自认写了一个比《金枝欲孽》还要好得多的剧本。在一系列不痛不痒的台庆剧之后,这部TVB今年真正的重头戏,以“年度推荐剧”名头推出的电视剧刚播出几集便在网络上引发追捧,赞美不绝于耳,“文艺唯美得有点儿不像TVB了”“台庆剧什么的都弱爆了”……除了佘诗曼(微博)、林保怡(微博)、陈豪以及一大堆熟脸外,你绝对认不出这是一部TVB剧:很大胆、很文艺,并且没有丝毫的“师奶味”。  当然这部电视剧也引发了不少争议,甚至还接到观众投诉,因为这毕竟是一个由“人吃人”引发的故事。

  高品质

  唯美得好似文艺电影

  TVB剧近年来屡屡被指没落,不过有声音坚信只要给他们空间与时间,一定能制作出有品质的电视剧,《天与地》就是证明。监制戚其义与编审周旭明,仅仅是该剧的幕后班底就足以令人期待,两人之前合作的《金枝玉孽》赢得满堂彩,引发跟风之作无数。《天与地》在网络上收获一片好评,有观众高度评价:“真的难以想象,重戏剧冲突,重师奶口味的TVB居然能拍出那样的剧,演员赞、剪辑赞、配乐赞、意境赞。”

  佘诗曼扮演的女主角叶梓恩仰望满天星空,唯美得好似文艺电影;她走在小路上,暴雨夜偶遇小男生家明,搭家明的摩托车听着他哼的歌声回家,轻轻一吻,女主角已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原来这只是叶梓恩的回忆;一句“但是讽刺的是,这一种所谓幸福,毕竟太好莱坞了”触动人心;剧中有很多小细节让人感动,比如停车位太小,3个好朋友一起喊着号子企图把车抬进车位。唯美如诗的画面,清新有力的台词,现实和回忆穿插的叙事手法令该剧拥有了一种完全迥异于一般TVB剧“师奶”气的品质。

  重口味

  灰色人性VS浪漫故事

  一个工会的干事,全情投入到为工友争取权益的工作中;一个证券经理人颇多诡计,为求赚钱不惜行走规则边缘,他以拳击减压常常被打到鼻青脸肿;一个精算师知足常乐,享受美满的家庭,一心只想寻回往日友情。这是现在的故事,而在18年前,同属一支乐队的这3人在雪山探险遭遇灾难之时,杀死了重伤的乐队好友分而食之以求生存,并谎称好友失踪。然而真相并不能永远被掩埋,被杀乐队成员的女友一直无法走出往昔,复仇阴霾步步袭来……

  不同于一般的TVB肥皂剧,《天与地》题材大胆敏感、讲述的“人吃人”故事直指人性的灰色地带。剧集中,当两个青年还在暴风雪之夜为是否杀死同伴充饥而争执时,帐篷里的另一人已手起刀落,惊恐的眼神写满屏幕。据报道,该剧首集便接到5宗观众投诉,指剧情有令人恶心、不安的内容。残酷剧情引发不少关于人性的讨论,“如今的三人与过去的三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才开始下不去手的人如今变成最狠的最工于心计的一个。才开始鼓动吃人的人如今变成最有正义感的;才开始最先动手的人如今失忆,变成最单纯知足乐观开朗的一个。因为过去这样的一件事情人性发生的变化,这就是这部戏想表达的吧。”

  秀演技

  佘诗曼陈豪演技大爆发

  短头发、烟熏妆、黑指甲,佘诗曼扮演的复仇女叶梓恩颇受好评。剧集一开始,就是佘诗曼裸背从床上翻下来的镜头,裹着被子,四处找自己的戒指,戴上,表情有些捉摸不定。在画面美得好似加长MV的第一集中,无数佘诗曼的特写,周旭明透露这个角色背后的一些小花絮,称“叶梓恩的角色原形,其实有跡可寻,20年前她在我某个舞台剧本中首先出现,两年后再现身另一个戏中。这个‘她’,如影随形到三年前,仍在我身边,如同鬼魅,《天与地》播出后,她得以重临人间,或许我就能再摆脱她一段时间”。对于一个编剧这么宠爱的角色,佘诗曼磨了多年的演技发挥了出来,眼神的冷冰冰、说话时的冷冰冰能够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她背后的故事,被盛赞为“长相演技状态全满”。还有陈豪爆发狂砸汽车踢飞后视镜的戏份,爆发力十足令人惊叹不已。

  有遗憾

  因内部斗争2年未获播出

  其实《天与地》早就出现在TVB2009年的巡礼节目中,当时的主演阵容是张家辉、邓萃雯(微博)、陈豪、林保怡、佘诗曼、徐子珊等人,不过到了2009年正式开拍时,张家辉、邓萃雯因各种原因辞演,阵容有所减弱。而在拍摄期间,参演该剧的黄金配角陈鸿烈因病离世,不过剧集仍保留了他的戏份。周旭明在微博上追思说:“那年烈哥突然走了,我望着他被抬上救护车的一刻,戚刚在录影厂拍摄中。之后我们讨论过各种不伤故事结构的修补方案,但最后我们还是由得故事突兀地出现这个匆匆来去的人物,只因希望这个戏有他的存在。”

  而该剧在拍摄完成之后,却一直未获播出长达2年之久,监制戚其义此前也表态说“不可能没有怨气”,而周旭明也直指“因为公司的内部斗争,两年了,剧集还是无理地被某些高层搁置。”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徐云霄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