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黎明演活腹黑帝 一笑二词成经典片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8:16  新浪娱乐微博
黎明版刘邦 黎明版刘邦
黎明《鸿门宴》海报 黎明《鸿门宴》海报
黎明《鸿门宴》扮演一代枭雄刘邦 黎明《鸿门宴》扮演一代枭雄刘邦

  新浪娱乐讯 古装巨制《鸿门宴》打响了2011年底贺岁档的争夺战,首周票房宣布过亿,气势如虹。而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的是一盘以江山为盘兵将为子,震烁古今、改变了历史格局的棋局,而非历史上所叙述的鸿门酒宴。围绕这盘棋,刘邦、项羽、张良、范增,诸多野心家大斗权谋诡计,彼此牵制错综错杂。黎明(微博)饰演的刘邦最后上演超级逆转好戏,成为一统天下的大赢家,黎明在影片中对人物性格的拿捏精妙入微,让一个出乎观众想象的刘邦形象变得饱满而立体。而最初在影片阵容曝光之时,许多观众对由黎明来出演刘邦这一角色发出了疑问,担心其不能刻画出一个众人皆知且熟悉的草根流氓皇帝。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黎明在片中并未刻意丢弃“儒雅气质”,反而凭借“不动声色深藏不露”的黎氏刻画,呈现了一个从最初聚首成邦到最后我见犹怜的孤独英雄刘邦。而在采访过程当中,黎明不止一次强调,这是导演眼中的刘邦。

  从容淡定演腹黑“刘邦”

  影片拍摄之初,大多数影迷对于黎明来饰演刘邦表示出了怀疑,情形并不比之前其接演梅兰芳一角乐观多少。但是对从容淡定的黎明而言却没造成任何影响,甚至从接演开始也没有做任何资料的搜集,保持对“刘邦”形象清空的态度,一切遵从导演的安排。从已公映的影片来看,黎明版刘邦少了草根气质,多了帝王之相。观众对此人物角色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忍辱负重与极深的城府,只能偶尔在其眼神中捕捉到一丝藏不住的狡黠。在大部份时间里黎明出演了一个把野心和心计都藏在柔弱、敏感的外表下的刘邦,与霸气外露的楚霸王以及两位意气风发的谋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才让影片的结局变得合理而可信,让李仁港的一番苦心没有白费。在黎明的意识中,《鸿门宴》里的刘邦也并非霸气的代言,他不想按照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固有形象去饰演刘邦,不想单纯表现其“狡猾阴险”“绝情”的一面,而是展现一个“很沉得住气”的汉高祖。黎明不动声色的表演方式与影片中刘邦隐忍的性格特点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了一起,令观众大呼“这个刘邦腹黑得很淡定”。

  一笑二词定格经典画面

  影片对历史上这场最著名的饭局以及刘邦本人进行了较大的颠覆性解读,着重刻画了其忍辱负重、不动声色一决生死,最终成就一代霸主的历程,强调了一个成王者必是的素质。影片中不少情节的铺排层层递进表达了故事对于历史的颠覆性。刘邦施计留张良、鸿门宴上忍辱负重,显示出了令人敬畏的帝王心术,也凭借此换来了众谋士对其的肝胆相照。相较于其扬名天下的智囊团,黎明版刘邦的智谋丝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忍辱负重不难,高明得不露声色则不易,但为了走上皇帝路,刘邦却是慢慢失去了信任别人的能力,虽得天下最后却郁郁而终。而将刘邦设定为了一位孤独的英雄,导演也有其见解:“刘邦的可悲在于,他有他聪明的地方,但没有范增那么智慧。我剪辑的时候,觉得可悲的是其他人;但配好音之后,我觉得可悲的是刘邦,他很可怜,多少压力在肩膀”。这位从头到尾寡言少语的主角台词也十分言简意赅,一句“谁不想成霸主,你看我能成么?”以及“相信别人是幸福的”,成为了让人捕捉到刘邦缜密心理的有力证据,也被列为《鸿门宴》中经典台词之一。李仁港版《鸿门宴》对历史做了另一种解读,突显了刘邦作为帝王的人格魅力。而黎明在这些重要戏码上的细节处理也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最后揭晓谜团时的奸诈一笑令人拍案叫绝,也被认为是电影中最画龙点睛的一笔,黎明所演的刘邦虽没有一点流氓习性,但仍显示出汉高祖的阴狠和奸诈,很多观众认为这是导演的刻意为之。一个帝王的形象塑造成另一经典的银幕范本,让人没得说却又记得住,让刘邦此角极有可能成为黎明近年最有标志性的角色之一。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