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陈坤一场精分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8:42  新浪娱乐微博
陈坤《龙门飞甲》剧照 陈坤《龙门飞甲》剧照

  新浪娱乐讯 12月15日,徐克执导的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微博)在全国上映。对于影迷来说,除了3D这引人注目的噱头,徐克对演员特质的挖掘也足以让人心怀期待。李连杰(微博)从容、周迅潇洒、李宇春豪爽、桂纶镁(微博)野性、范晓萱(微博)柔媚,而一人分饰两角的陈坤(微博)更被徐克称为是剧情发展的关键,陈坤自己则坦陈,为这一场华丽的“精神分裂”之旅可没少经受考验。

  化身“雨大牛”“风小贱”

  陈坤此次一人分饰两角:西厂督主雨化田和买卖江湖消息的风里刀。一个是权倾朝野、武功盖世的反派NO.1,可谓“雨大牛”;一个是性格优柔、功夫平平的俊朗小生,常吸引得女人为之倾倒而欠下不少风流债,江湖人称“风小贱”。

  据了解,为了凸显雨化田的尊贵地位,剧组为陈坤特意置办了十余套“闪瞎人眼”的华丽官服,妆容上亦邪惑非常:面白如玉,粗黑眼线斜挑入鬓,看似狐媚,一个冰冷的眼神飘过来,就冻得人不敢造作。“风小贱”则全靠着爹妈赐的好皮囊和快嘴子走江湖,行头低调,粗布白衣书生模样,行为举止透着一股子寒酸气。

  “雨大牛”首次亮相,是在东厂大官被刺杀,余众惶恐不已之际。面未露,声先扬,他一撩袍子,就有人颤巍巍跑过去做“人凳”使唤。面对欲与他分庭抗礼的几位东厂老人家,“雨大牛”也是丝毫没客气,一个招式就让对方落荒而逃。另一边厢,“风小贱”跟在李宇春背后畏缩缩出场,一开始,不光片中客栈里的众人疑惑,观者也疑心这是同一人。可“风小贱”一副小媳妇样,李宇春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几乎全靠李宇春“护驾”。截然不同两个角色,确实让陈坤好好“精分(精神分裂)”了一把。

  戏里精分戏外痛苦

  陈坤笑言,拍戏期间,因为他造型又多又“狐媚”,时常遭“龙门同学会”一群女生集体“围攻”。听上去很令人羡慕,可为演好这场华丽的“精分”,他直言是天天痛苦着。

  演惯谈情说爱的文艺小生,直到《让子弹飞》中小试牛刀的胡万,陈坤才首度邪恶了一把。而《龙门飞甲》里的大反派“雨大牛”,既胸怀帝王霸气又要深藏野心不露。为此,他苦练8个月体能和武术,练习“以眼杀人”,甚至采用心理催眠法。好不容易培养出“黑暗的一面”,又要放下身板,去演再平常不过的“风小贱”,有时还要用“小贱”的身去体味“大牛”的心。与同一班演员,上午打个你死我活,晚上却卿卿我我,几番折腾下来,陈坤感慨,自己都真的快精分了。 

  著名“精分”角色一览:

  《明明》Mingming (2007)

  一人分饰两角:周迅

  周迅在片中分饰现代女侠明明和痴情少女娜娜。明明黑色长发,娜娜红色乱发,个性鲜明的两个女孩以更加鲜明的着装区分着角色,但在影片中她们都深爱着同一个男人吴彦祖(微博)

  《再说一次我爱你》All About Love(2005)

  一人分饰两角:刘德华

  没有比不能再爱的感觉,再让人心痛!刘德华在这部电影中一人分饰两角,挑战演技极限,一个是因失去爱妻而变得抑郁消沉的高医生,一个是外向张扬的发型师DEREK,分别与杨采妮(微博)和蔡卓妍(微博)相恋。

  《双面北野武》Takeshis(2005)

  一人分饰两角:北野武

  北野武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导演北野武自己,另一个则是以成为演员为目标的白领。影片看似北野武的自娱自乐,但却包含导演自身更深刻的自省。

  《穆赫兰道》Mulholland Drive(2001)

  一人分饰两角:娜奥米-沃茨

  “金刚”女友娜奥米-沃茨不仅仅是只会在金刚面前跳跳舞玩玩小把戏的金发美女,早在《穆赫兰道》里,她一人饰演的的贝蒂和戴恩堪称当年难度最高的电影角色之一。她在不同的场景中代表着好莱坞女演员的不同阶段和不同命运,不仅需要表现一个初来乍到者的天真和自信,而且要演出绝望中的挣扎。

  《苏州河》Suzhou River(2000)

  一人分饰两角:周迅

  周迅一人分饰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角色,在夜总会表演的美人鱼,阅尽沧桑;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天真烂漫。周迅塑造的牡丹看起来应该是更接近她的本真,率性、纯洁、古怪而精灵,而在这天真与刁蛮的背后,却有着似水的柔情。

  《变脸》(Face/Off)(1997)

  一人分饰两角:尼古拉斯-凯奇、约翰-屈伏塔

  这应该是最经典的一人分饰两角的电影。尼古拉斯-凯奇和约翰-屈伏塔在亦正亦邪的角色中游走,表演得入木三分,扣人心弦。

  《情书》Love Letter(1995)

  一人分饰两角:中山美穗

  如果不是因为男藤井树的离世,渡边博子和女藤井树不会发现世界上竟有如此相像的两张脸。中山美穗一人饰演了这个经典爱情故事中的两个女主角,在十字路口蓦然回首茫然询时对望的镜头,被很多爱情电影模仿。

  JZB/文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