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准:《西施秘史》为争议题材做出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4:08  新浪娱乐微博
《西施秘史》剧照 《西施秘史》剧照

  秘史系列的成功造成了很大影响,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我认为《西施秘史》里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点是,面对“西施”这样一个有纷争的题材,《西施秘史》做出了新的探索。西施其人在正史上没有记载,但是在《吴越春秋》《越绝书》《吴地书》这些相当于地方志的史书上有关于西施的记录,属于有点历史根据的传说人物。对于越女的美,历史上有过很多描述,可是都仅限于对她形态的描写,她的品德、性情、节操都是空白,因此我认为对于历史故事剧,改编的尺度可以大一些,对于传说中的人物,改编的空间可以更大。西施的故事,自古以来有过各种体裁,各种价值取向的改编,仍然有更多空间,比如西施在吴国21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些长期以来在历史记载里被遮蔽的部分,《西施秘史》以当代人道主义的视角进行了全新解读,挖掘真实的文化内核,是一个勇敢的尝试。

  第二点是,将个人生命体验和宏大叙事结合的尝试,而且全剧从头到尾没有挑逗性的情节,非常严肃,靠揭示西施感情,西施的生命感受,西施的内心矛盾和痛苦来打动人,保证了创作者的审美追求,以美的情感展示和毁灭的悲剧过程来感动观众。

  第三点是导演大胆起用和推出新人演员,在沉重的历史氛围中注入青春气息,在生命美好和历史沉重的对比中揭示这段历史故事。而且全剧格调比较高,没有为了戏剧性而歪曲历史。

  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组长、著名文艺评论家)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