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瑞:独辟蹊径,真善美尽在西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4:13  新浪娱乐微博
西施(邬靖靖饰) 西施(邬靖靖饰)

  从80年代至今,描写西施的电视剧有11部,面对这些作品,尤小刚(微博)导演为什么能大胆颠覆,打造了这样一部不同于宫斗、艳史的历史剧成功范本。《西施秘史》以美女西施为第一主人公,围绕着西施把春秋时期吴越争霸的战争过程,前庭和后宫巧妙结合在一起,讲述了一个“阴谋与爱情”的故事。秘史首先是“史”,要在真实的历史框架内展开,《西施秘史》在把历史戏剧化的时候守住了“大史不虚”的底线,不负于一部历史剧所应该承担的文化使命,传播的历史文化信息是真实的、准确的、可靠的。

  秘史不是正史,创作者可以发挥艺术想象力对那些在历史发展和生活逻辑规范下有可能发生,甚至已经发生但没有被正史记载的内容进行艺术演绎,任何改变和添加可以在守住历史剧的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小事不拘”,将“戏剧历史化”和“历史戏剧化”高度统一,在这方面,《西施秘史》是成功的。尤导团队获得了一个相当自由的艺术创作空间,可以绕开历史的评价,完全致力于人物的道德评价,仅以人性的真善美作为标准,对历史人物做出新的解读。

  《西施秘史》创作了一个阳光灿烂的西施,一个最终被毁灭的西施,有她性格的悲剧,更有命运的悲剧,放大来说就是时代的悲剧和历史的悲剧,把以往关于西施的电视剧里惯用的“正剧审美”叙事改为毁灭了西施和她身边所有女人的“悲剧审美”。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博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