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生》:冷暴力和性暴力的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5:29  新浪娱乐微博
牛医生对牛结实用计 牛医生对牛结实用计
黄渤余男情感戏展人性原始本能 黄渤余男情感戏展人性原始本能
《杀生》终极版海报 《杀生》终极版海报

  这位曾被称为第六代电影导演中的怪才的管虎终于带着他的大屏幕作品回归,看《杀生》,会想到很多,电影的意义和启迪,也远远超越了影片本身。

  《杀生》的概念应该来源于佛家吧,佛门十戒中第一是不得杀生。但显然,人类永远无法做到这一点,有时候,不知道是为己还是为人,有时候,不知道是自私还是欲望,有时候,不知道是故意还是过失,都在不知不觉中,杀掉了一个有可能并没有恶意的善良人。

  影片的开头和上半场都十分的疯狂,疯狂到了极致,让人看的相当High,到了后半段,就在不知不觉中上了导演的套,想哭想发泄,想找到出口,直到最后余男饰演的寡妇抱着孩子回眸一笑,你才发现,其实这个世界被遗失的美好是那么的纯美,当然,你也可以想像成爱有来生,更可以理解为一代会比一代更富有,当然,这种富有并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财富。

  想用一个概念来诠释《杀生》,重口味用就略显的有些俗,用暴力似乎又有些夸张,但还是用暴力,两个极端的暴力,一方面是冷暴力,另一方面是性暴力。冷暴力看似不暴力,但绝对是暴力中的极品,杀伤力十分可怕;性暴力看似是非常坏的暴力,但事实上,回味之后才发现,其实并不可怕,这也是一种美。

  黄渤的表演可以用暴力性和性暴力来概括吧,他饰演的牛结实像是一只得了失心疯的牛,极端的浮躁,但事实上,他人并不坏,他常常用暴力来对待周围的人,看上去很暴力,但事实上,这种暴力的杀伤力并不大。当他引发众怒,被无情的冷暴力秒杀的时候,你才发现,他那点暴力倾向又算得了什么呢。而他和余男饰演的马寡妇的情与性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他在最关键的时候救了马寡妇的命,并且睡了马寡妇,虽然破坏掉了村里的规矩,但他特别渴望这样一种爱情。而马寡妇带给他的一切,都是最真实的,最纯洁的,虽然马寡妇不会说话,但她比那些会说话的人内心干净多了。而牛结实有时候很多的举动让人无法理解,血性的汉子可以用鲜血去补给贫血的女人,这种感动远远超越了血腥本身,感动的绝对可以赚到不少眼泪。

  任达华饰演的医生“我”,对苏有朋饰演的长寿镇牛医生,也用了一种冷暴力,他的态度决定了自己的人生,而他查来查去查到最后结果虽然很满意,但很伤人。任达华在戏里有半裸的镜头,只是岁月不饶人,影帝也有肥肉了。

  一直以为,余男只有嘴才是最性感的,但镜头给足了余男的身体,她的胸,她的屁股,她的整个裸体,相当的完美。余男饰演的马寡妇虽然不会说话,但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还有床上最丰富的肢体动作表现出了一切,我喜欢余男这种无声的表演,无论是内在的气质还是身上散发出来的女人味,都绝对是女演员中的上上品。她让人明白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完美含义,她也用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让人看到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如果说“乖乖虎”让他家喻户晓;N年后的“白小年”则见证了他的成长;“密室系列”更像他的一个转型,从外貌协会到魅力型男的跨越;《杀生》可以用蜕变来形容,戏份不多,但他抓到了人物的灵魂,出谋划策时的阴险狡诈,说服大众时的滔滔不绝,舔食鼻血时的重口味,以及冷暴力纯爷们的态度。苏有朋饰演的长寿镇牛医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道理,而他的这个大反派也让人见识了他的演技,他看上去很有文艺青年的范,但杀起人来绝对是不带眨眼的。而这,才是最可怕的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