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黑帮大战赤壁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35  青年时报

  作者:贾志刚

  《现代快报》近日报道,“赤壁大战”因小乔而起!诸葛亮的一句戏言在吴宇森古装史诗片《赤壁》里竟然成为现实。在拍摄已近尾声的《赤壁》中,“三国美人”小乔迷倒了周瑜,更迷倒了曹操;小乔居然怀孕了,周瑜为了救美还杀入曹营……这不是“戏说版”《三国演义》,而是《赤壁》的重点桥段。据悉,林志玲饰演的“小乔”并非小说中的“一张白纸”,而是勾连剧情的关键人物。

  不同的人对于同样一个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导演对于同样一段历史有不同的演绎。有一个导演,以拍黑帮片或者警匪片著称,他是一个天生的黑帮电影家,在他的眼里,世界分成了黑白两道,充斥了勒索、敲诈和恐怖活动,而女人多半会成为人质。这个导演便叫做吴宇森,他拍过无数的黑帮片和警匪片,其中包括好莱坞出产的“断箭”和“夺面双雄”。

  他决心拍一部黑帮电影,这是三个黑帮之间的斗争,他们的头领分别是曹老大、孙老大和刘老大,后面二者联合起来对付曹老大。黑帮之间的斗争通常分为争夺地盘、争夺毒品和争夺女人,吴宇森决定让他们以争夺地盘的名义来争夺女人,而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个女人原本是孙老大手下的马仔的马子,却被曹老大弄大了肚子,同时,这个女人在被曹老大弄大肚子的时候,竟然对曹老大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情。

  说实话,这个套路真的很老套,稍微后起一点的黑帮都会觉得很没有创意。怎么办?这个时候吴宇森发现有一部小说叫做《三国演义》,里面恰好是三个国家,老大也分别姓曹孙刘。“哇噻,这证明中国古代就有黑社会了。”吴宇森惊呼,于是,电影《赤壁》开拍了。

  三个黑帮在赤壁码头展开了斗争,这个码头是他们贩卖毒品的必经之地,曹老大劫持了孙老大手下头号马仔周瑜的马子乔安娜,于是引发一场恶斗,刘老大派出打手赵云帮助孙老大,以交换荆州码头的控制权。

  三方都使用了黑帮的惯用打法和语言,譬如曹老大将乔安娜绑架在一个楼上,诱使孙老大和周瑜前来送死,曹老大还使用了“只要你们都归顺我,就把乔安娜还给你”以及“你敢动我的女人”等黑帮特有语法。

  以上是吴宇森的黑帮三国,如果由李安来导演的话,我们将看到变态三国。变态三国大致是这样的:为了保卫江东,乔安娜主动献身给曹老大以便暗杀他,谁知曹老大是个性虐待狂,而乔安娜发现自己是个受虐狂并疯狂地爱上了曹老大,在曹老大兵败被杀之前,乔安娜设法让自己怀上了曹老大的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