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投名状》的三落三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55  红网

  作者:xiayu811

  有幸很快就看到了《投名状》(blog)的完整版,与之前宣传的一样,确实是一篇鸿幅巨制,投资几亿,导演还连说值得的电影。听说北京首映试票房卖的不错800万,大家看完后的意见也是相当赞同,既然都说好,肯定就有值得宣传和容易接受的地方。好在哪里,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评价的,我看完之后,对这部电影也是有很多认识的,也想在这里小叙一下。

  首先说下个人对片中失误之处的看法:我们是晚上看的这部影片,有时候几乎就只能看见几个白点,开始以为是坐的位置偏了反光,但调整位置后还是一样,整个画面就是黑呼呼的一片。比起那些因色彩而出名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来说,确实不够出色。不知是导演特意要以暗调来突出整体的紧张激烈的气氛,还是别有他意,但对于观众来说有点难接受。整场看下去,感觉就一个字“黑”。再有声音方面,出现了短暂的无声,并且出现几次。对于一个耗资这么多,明星云集的电影,应该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要不就是对自己、对观众的不负责任,这是不能原谅的。当然,在首映当日导演陈可辛和上海一些名人看这部电影时,有人也提出了这个问题,陈导的回答是:“不是拷贝的原因,是电影院的出了问题。”我没有到北京看首映试,当然也不知道真正播出后的效果。还有一点,我们是有抱怨的,电影中明星云集,自然就少不了大家对偶像的关注。其中人物显得太肮脏,从没看见他们干净过,虽然主要是打仗与攻城,但也不必整个场面中没一个看着舒服,太丑化演员门,让大家觉得有点不能接受。像徐静蕾(听歌,blog)几乎完全改变了她平时在大家心中的印象,怎么看怎么觉得她像个小山沟的老妇人,没一点美感。

  这也大致是我看完这部电影后的几点拙见。但这部影片最终还是征服了大家,让大家留下深刻的记忆。我认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老大庞青云、老二赵二虎、老三姜午阳在影片中鲜明的性格。李连杰(blog)饰演的大哥庞青云,武艺高强,心思缜密、深沉,敢爱敢恨、性格复杂,为了野心和名利更是不惜一切代价。刘德华(听歌)扮演的赵二虎被描写为一个相当重情义的汉子,这个想法简单,性格憨厚,为义气敢恨敢做的男人演绎得十分精彩,特别是有三场教人心酸的哭戏,让观众忍不住落泪。老三金城武(听歌)将圆滑、稳重,能权衡利益,又重情义的姜午阳演得相当出色。此外,片中仅有一场戏的郭晓冬(blog)也是一个亮点,被战争削得一脸的沧桑,最后选择以死来保百姓士兵的安全很是感人。人物的细致、独到的描写表现的冲击力绝不亚于这场血腥的战争厮杀场面。再有战争场面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环节,《投名状》有了功夫之王李连杰的参与肯定是锦上添花。庞大、气势的场面,不仅不显得混乱,反而只是增加了氛围。虽然李连杰的打斗动作有点夸张,但观众欣赏时是并没有这种感觉,而是感受就像一场活生生的场面,观众有的只是身临其境的紧张、刺激。800士兵勇闯“舒城”,更是惊心动魄,枪声、大炮(听歌)声、马叫声、人喊声、甚至小到射弓箭声音,磅礴而生动,感情也随之紧迫,压抑,爆发,冲动。战争场面绝对是本电影的点睛之笔。还有是故事叙述的比较清晰,不像有的电影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战争场面是虚构,还是讲述的曾经发生的历史。蒙太奇手法使用的太多,有时候感觉事情发生的莫名其妙。本片讲述的是清朝的故事,典型的牌坊,四方带天井民居,金銮殿都为之渲染,太平天国战争清晰的脉络,一一映现,也算是享受一次历史记录的视宴。

  就像陈导说的,“钱发的值”,《投名状》虽有缺失,但整体效果还是值得一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