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我们必须回答冯小刚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9:06  东方早报

  作者:邬凤英

  “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不仅成了晒衣场,而且陵园里还被人整了块菜地。”日前,福州一市民在当地一处烈士陵园看到这一幕后十分气愤,他认为:这“对九泉之下的烈士太不尊重了!”(12月23日《海峡都市报》)其实,烈士陵园没有尊严,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个别和偶然的现象,媒体上类似的新闻可谓多矣。不久前,刚刚拍了《集结号》冯小刚曾对记者郁郁地说:我在国内外都看过很多烈士陵园,国外的大都庄严肃穆,很有尊严,国内的却大都长满青草,一片荒凉,不知为什么?

  作为一名烈士的妹妹,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以后我们的民族有难,那些挺身而出的人脑海里,说不定就会闪过烈士陵园里凄凉的一幕,进而会对行动意义产生怀疑。我们如此对待那些舍生取义的烈士,世人会怎么看我们?他们只能说,这是刻薄寡恩、忘恩负义的一群人。

  所以,冯小刚的问题是必须回答的:为什么我们的烈士陵园长满青草,一片荒凉?

  在以前的讨论中,有人认为管理体制出了问题,有人认为是文化价值观出了问题,还有人认为是市场大潮冲击的结果。但管理体制在建国后一直没有大的变化,烈士陵园的境遇变化却很大;中国的文化价值强调慎终追远,并不支持慢待先烈;至于说到市场大潮,西方国家均是市场经济国家,但那里的烈士陵园很有尊严。

  在《集结号》中,九连牺牲的那47名战士,是靠连长谷子地的不懈努力,才最终获得烈士荣誉,并按照烈士的荣典被安葬。我想,如果有人敢亵渎这座陵园,谷子地会不惜和他们拼命的。

  在我看来,谷子地这个形象其实已经很好地回答了冯小刚的问题:虽然政府和社会都有责任维护烈士的尊严,但惟有烈士的战友及遗属,才对烈士陵园的状况最关心、最警醒,他们的呼吁和努力,往往会成为启动政府和社会保护烈士陵园的“第一力量”。

  据了解,在美国就有“退伍军人协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它是推动美国国会和政府通过立法等措施保护烈士墓地及类似纪念地的重要力量。到2007年,该协会拥有300多万名会员,任何人都不能无视他们的存在。不难想象,假如我们有类似的民间组织,加上政府的重视,中国的烈士陵园,也就不大可能会变成“晒衣场”或者“菜园子”了,受他们的影响,社会对烈士的态度,也会为之一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