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集结号》上新闻联播在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21  东方早报

  作者:修仰峰

  21日的《新闻联播》对电影《集结号》(集结号吧)有长达1分零9秒的报道。很多网友第一反应是作为娱乐片的《集结号》凭什么上以报道国家政策国计民生为主导的《新闻联播》?网上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认为《集结号》不该上《新闻联播》。12月26日《辽沈晚报》

  是大众化之举

  在一些人看来,新闻联播应该播放纯粹的国计民生、政治经济新闻,应该拒绝那些娱乐八卦,那些柴米油盐,那些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殊不知,群众事情无小事,猪肉事小,但猪肉涨价牵动亿万人心。一部《集结号》成为公共事件,上新闻联播本属应该。从这一点而言,《新闻联播》以1分零9秒的篇幅对《集结号》进行介绍,这是一种突破,是进步,客观上也是《新闻联播》大众化之举。

  还需一提的是,冯小刚(冯小刚吧)在回应风波时称:“我们是主旋律,是生活的主旋律。我们这是重新谱写主旋律,改变观众对主旋律的陈旧看法。”其实,冯导没必要过度阐释,更不必急于表白,也不必急切地向主旋律靠拢。《集结号》不是主旋律又能如何?不是主旋律的《集结号》上了新闻联播,不是更值得咀嚼吗?江苏 王石川

  网友心态耐人寻味

  之前,不少网友抱怨《新闻联播》太严肃,远离百姓生活;现如今,《新闻联播》关注《集结号》在全国热播引起广泛议论这一热点事件时,网友又转而质疑《新闻联播》“娱乐化”。这里面的大众心态很耐人寻味,说明很多人对《新闻联播》这一权威栏目及商业时代的娱乐电影都存在思维定势。

  其实,只要观察一番,就会发现近些年的《新闻联播》并不总是“宏大叙事”,越来越多鲜活的人与事走进《新闻联播》;至于娱乐电影,也并不总是搞笑、无聊庸俗的,它同样可以承载庄严神圣的命题。明白这些,《集结号》该不该上《新闻联播》也就是伪命题了。毕竟,《集结号》的主旨“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都不该被忘记”与《新闻联播》张扬(blog,张扬吧)的主流价值观高度契合。如此之下,《新闻联播》花宝贵的1分零9秒为它广为宣传,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