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集结号》上新闻联播,为啥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43  人民网

  作者:周祖荣

  12月20日,冯小刚(冯小刚吧)战争大片《集结号》(集结号吧)上映,第二天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新闻联播》中出现了关于这部商业大片的报道。这一举动在网友中引发了巨大争议,网友们普遍对《新闻联播》报道《集结号》上映的消息感到吃惊。(12月26日《成都商报》)

  笔者认为《集结号》登陆《新闻联播》引发巨大讨论,是因为一直留存在观众头脑中的央视《新闻联播》,内容一般注重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民生大事,像《集结号》这样的商业电影一举登陆央视《新闻联播》,颠覆了观众从前对《新闻联播》严肃甚至风格老套古板的印象。

  其实我们知道,央视《新闻联播》注重报道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大事,但笔者认为,国家大事不仅只包括政治经济方面,也应该包括文化的内容。首先,冯小刚执导的《集结号》在拍摄过程中,一波三折,导演、演员为拍好此片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让人倍受感动。另外,应该说此片不仅仅是国产电影的巨作,凝聚了当代电影人的心血,更重要的是,它是弘扬正气的抗战(抗战吧)题材。也许正如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组负责人所说,《新闻联播》的新闻内容并没有什么具体的限定,《新闻联播》的节目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家关注什么,《新闻联播》也可以关注什么。如此说来,大家关注大制作的战争题材影片《集结号》,《新闻联播》也来关注,是在情理中的。不是常有人说《新闻联播》的内容枯燥、无味、政治性太强吗?现在《新闻联播》播出一“娱乐新闻”,观众怎么倒显得有点“ 受宠若惊”了。

  事实上,《集结号》登陆《新闻联播》,说其是“娱乐新闻”“商业片宣传”,并不太准确。笔者认为,从关注国家级保护动物到关注流浪猫流浪狗,这大概是国家经济步入一定轨道之后开始关注民生,提倡文明的一种体现,《新闻联播》作为一个大众传播媒介,播出《集结号》并没什么好惊讶的,这也只是一个过程。而再看看《集结号》所突出的主题,并不能说其是完全的商业大片,它更是一部有着教育意义的革命历史片,它告诉我们,和平年代的幸福是那些英雄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所以说具有引领舆论导向作用的《新闻联播》,报道这样题材的影片没有什么不妥。

  最后,我想说,尽管《集结号》还没到大家非看不可的地步,但它毕竟在全国范围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大家口口相传,媒体争相报道,当然也包括央视媒体,所以《集结号》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实在没啥不可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