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集结号》以命运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25  红网

  作者:张军

  为了500斤粮食。

  500斤粮食只是个点。谷子地为47个死去的兄弟讨回名分的想法应该是始于那500斤粮食,或者说,这样的想法一直在他心里面藏着,500斤粮食只是一个成熟的理由,这样的一个看上去合情合理的理由将他深藏于心的想法引爆了出来,并且一直支持着他将这样的想法付诸于实践,即使别人说他是“疯子”,说他可能是“逃兵”,他也不曾动摇和放弃。

  战争只是一种辅助。有了《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吧)的战争场面制作班底,有了《拯救大兵瑞恩》(拯救大兵瑞恩吧)的前导,《集结号》(集结号吧)的战争场面甚至做到了“华丽”。“华丽”为表,华丽的视觉效果后面是47个像是姜茂才那样的47条生命的牺牲。

  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甚至这样的“每一个牺牲”也只是一种铺垫,没有这样的47个牺牲,你就无法理解谷子地要为兄弟们找一个名分的执著。谷子地的执著,我们甚至可以理解成是源于他内心深处的一种“愧疚”。这样的一种“愧疚”,在影片最后他终于找到老部队,在司号员告诉他根本没有吹响过集结号的时候,在他明白47个兄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充当了“肉弹”的时候,这样的一种“愧疚”终于达到了一种顶点,甚至是达到了一种“宣泄”。

  响起,就是生;否则,就是死。集结号在这里隐隐成了一种象征,一种有关在战争状态下个体的生命终究无法左右自己命运的象征。前半部将战争的残酷铺垫到了极致,后半部又是宁静(宁静吧)的田园生活。时空转换之间,死的死了,生的还在继续,生的要为死的去继续操劳,甚至于侥幸生存下来的还要去接受后来者的“审判”,有关命运上的哲理话题就这样少有地通过战争题材仿若雕像一样浮出水面。

  战争题材,特别是我们所熟悉的那段战争题材,似乎很难突破一般意义上主旋律的主题定义。如果说《亮剑》(亮剑吧)是这方面在电视剧上的突破,那么《集结号》无疑是这方面在电影上的突破。

  冯小刚(冯小刚吧)是创新的,冯小刚又是保留的。影片最后光明的尾巴,又把观众硬生生拉回了主旋律的思维。我不只一次想,如果影片的结尾不是像现在这样圆满,而是47个兄弟们最终也只是认定为“失踪”,而非“牺牲”,那么这部影片可不可以算作一部悲剧呢?悲剧比正剧往往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比如《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算不算是《集结号》的一种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