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色,戒》现象敲响民族文化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44  东方早报

  作者:陈安

  李安(李安吧)电影作品《色,戒》既获奖,又卖座。在对该片的一片赞扬声中,我也听到了异音。纽约一名华裔作家就说,张爱玲的原著是“汉奸文学”,不知李安为何选择这样的东西来拍电影。这种说法反映了对张爱玲及其作品的另一种看法。笔者读最近国内杂文、散文年度选集时,发现老作家如李国文、何满子等都直率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李国文质问道,张爱玲这些人笔下除了“绅士闲适,墨客雅兴;男情女欲,悲欢爱仇;香奁脂腻,帘卷春色;小草小花,青山绿水”之外,还能给读者什么呢?

    只有这些发出“绮丽之音”的作家,能撑得住“五四”以来的现代文学吗?何满子称张爱玲为“附逆文人”,敌伪时期“周旋(听歌)于汉奸头子之间”,如今却被“起劲地叫卖”。何满子问道:“中国人民遭敌寇的屠杀,遭汉奸的蹂躏刚过去六十年,人们竟会如此健忘,这,这,这,该说什么好呢?”此外,内地的影评界开始出现激烈的反弹声浪,批评的焦点无关色情,而是认为电影颠覆了中国民族精神的主流“戒律”。当内地年轻观众对影片中的情色场面品头论足时,知识界却敏感于《色,戒》所表达的历史主题。

    一网友就指出,《色,戒》女主角原型,即国民党元老郑英伯之女郑苹如,受上级安排刺杀汉奸丁默顿(《色,戒》中男主角易先生原型),事泄被捕后英勇就义。他据此批评《色,戒》,“让事实中不存在的抗日烈士爱上大汉奸,让抗日烈士在肉体上被强奸的同时,精神上也被强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