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到头》PK《我叫刘跃进》,谁比谁更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9:32  网友来稿

  岁末年初的影坛煞是热闹,先是看了两部完全跟贺岁不搭调的贺岁大片,大牌导演大牌明星大成本大制作,两次从影院出来都头疼郁闷。不是电影不好看,只是大过年的,血腥暴力的场景让人心里添堵。于是看大片的心彻底的凉了。与此同时,有号称2008 “年度贺岁黑马”的《一年到头》和号称“作家电影”的《我叫刘跃进》(blog)在1月18日同时粉墨登场。

  看来这两家是PK上了,其实早在此前,我已经捷足先登通过看片会观看了这两部影片。如此看来,我是有一定发言权的了。俗话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作为旁观者来说,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两部电影同样都是中小成本制作,同样都是表现草根阶层的悲欢离合,同样都主打黑色幽默的卖点,但侧重点却有所不一样。比比谁更“黑”就是看看谁能在黑色幽默中略胜一筹,谁更能打动观众。

  《我叫刘跃进》以刘跃进寻包为线索,寻包的过程寻出一场更大的麻烦。看在编剧刘震云(blog)的面上来帮着吆喝的各路好汉,都在刘震云的标准下自说自话的夸着这部电影,刘震云的标准要的是黑色幽默,“洗洗睡了,想想还要笑”。人家也说了这是以编剧为核心来推一个内容过关的,故事靠谱的电影。看了片子,忍不住有些遗憾,作家可以成就一部好小说,但是不一定能成就一部好电影。好的电影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尤其是导演。一部畅销小说、些许吕克贝松式的皮毛、七拼八凑的人物出场顺序,整个影片刚刚拉开架式就开始失控了,你追我,我追他,他追你,根本弄不清故事的来龙去脉,就看了一个闹腾。直到结尾,还是让人一头雾水,由此看来,刘跃进无法跃进,也属于情理之中了……

  《一年到头》似乎聪明多了,首次抓住了每年中国“春运”这一迄今无人触及的题材。表现了春节来临之际中国社会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的生存状态和共同的焦虑,活生生地刻画出了一系列的不同阶层的中国人的形象, 影片不仅极尽疯狂搞笑之能事,黑色幽默贯穿始终,无论是不交房屋装修尾款的假大款,医院、收黑钱的分配制度,还是给住户做防水的骗子民工,以及各阶层的势利关系网络。在本片中都可谓展现的淋漓尽致,市井百态的生活状态触手可及,真实地表现了当下中国社会不同阶层的生活面目,堪称中国当下世态人心的一幅全景图. 不少情节内容就如同发生在我们身边,比较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应该说该片的编剧很善于抓这个时代的G点。

  总体说来,《一年到头》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抓住了“春运”这一特定档期,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话题,十几亿人奔走在路上,浩浩荡荡的人潮在车站涌动,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回家。这样的场景几乎人人都经历过,正好在春运时上映,容易引发观众共鸣。

  在我看来,《一年到头》是一部比《我叫刘跃进》更具黑色幽默更能反映生活真实的片子,《我叫刘跃进》够黑但不够幽默,片中大量的黑帮分子、小偷、瘪三、歪瓜裂枣,的确生猛,但片中的幽默因子却像珠峰上的空气那般稀薄。而《一年到头》中有很多镜头真实地、幽默地描述了草根阶层真实的喜怒哀乐,很多情节让我们看了会自然而然地鼻子一酸,但却并不悲壮、悲哀。笑着流泪似乎是更多人的情感宣泄,也是情感回归的重要表现形式,而真实的力量更加能震撼我们的心灵。文/老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