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晚秋》相逢尽是缘 是正经也是虐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4:48  新浪娱乐微博
《晚秋》海报 《晚秋》海报

  迄今为止,韩国名导李晚熙于1966年拍摄的《晚秋》已经被翻拍过4次,影片本身的魅力可见一斑。数次的翻拍除了对原作导演的致敬之意外,更凸显了身份尴尬的一对男女之间的情感所具有的历久弥新的感染力。至于这段感情,对与不对,是正经还是虐恋,那就是具体的观众的具体看法了。

  汤唯和玄彬主演的最新版《晚秋》在演员的选择上具有偶像剧的形式感,俊男美女的出演保证了影片的可看性。但是导演金泰勇对于情感的克制处理,使得影片在内蕴的深刻性上远远超越了一般偶像剧所能达到的高度,浓雾中的悲凉与热烈同在,西雅图的时光耐人寻味。

  影片为男女主人公设计的身份在传统思维来看都极为“不堪”。汤唯是一个杀夫入狱的服刑犯,母亲的去世使她获得了72小时的假释时间;而玄彬是一个靠身体吃饭的小白脸,面临着被情人丈夫追杀的危险。影片一开始就通过动静两种细节刻画方式凸显出两个人物的性格特色。汤唯是静态的,从出场起始终以不动声色的冷漠包裹住那颗受尽创痛的心灵,而玄彬则用一次次整理头发的臭美动作显示出他特殊工种的身份。

  本片男女主人公的相逢仅有短暂的72小时,对于这种有时间限制的情感故事,最省时省力的办法就是让人物经历种种悲欢之后以圆满的爱情结束,但这是毫无新意的套路。而《晚秋》从一开始就摒弃了通俗爱情的方式,犹如汤唯冷漠的脸庞一般决然。创作者虽然选取了文艺化的表现方式,不过在情节处理上却丝毫不显沉闷。在游乐场,两人共同目睹了一对情侣的分离,虽是一出悲剧,但是两人犹如配音演员一般给人配音,立刻为此情此景带来了一抹幽默。

  但是,恰恰是这种幽默的叙事方式凸显了情感上的张力,分离的情侣在两个人的想象中上演了一出舞台剧,缠绵悱恻的舞蹈动作愈发显示出男女主人公对于情感的渴求以及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同样延续了幽默色彩和情感张力的是玄彬以“对”、“错”回应汤唯的场景,这一情节同时预示着两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说中文的女人,和一个只知道“对”、“错”两个词汇的韩国男人,在一个幽灵出没公共场地里听说作答。汤唯的前尘往事依序被翻腾出来,平静的叙说,却是压抑的情感拷问。简单的“对”、“错”作答貌似充满喜剧味道,但却陡然生出一份哲思,令人不禁感叹这种荒诞的问答形式下暴露出的生活本真。

  《晚秋》的结尾没有让人失望,创作者无意将故事引导向一个简单、煽情的爱情故事,形单影只的结局里既有文艺的烙印,又满是冷秋般的残酷。相逢尽是缘,对于观众观众而言,我们或许不只是相信爱情,还要相信缘分,即便它只有短短的72小时。(云飞扬)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