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众多冷门的背后 行业奖“预测”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56 新京报

  在奥斯卡颁奖之前,很多专家认为这次奥斯卡的最终结果已经没有太多悬念,主要奖项都已经被金球奖“预测”———最佳影片是《通天塔》,最佳导演是马丁·斯科塞斯、最佳女主角是海伦·米伦,最佳男主角是弗瑞斯特·维特克、最佳男配角是艾迪·墨菲

  随后的制片人公会把最佳影片奖给了独立制片喜剧《阳光小美女》,使人感觉似乎最佳影片奖将是“小美女”和“塔”的争夺。演员公会奖的结果是上述三黑一白四大明星将要拿奖。而动画行业的大奖安妮奖把大奖给了《汽车总动员》

  最终的结果,这种预测错了一半!最佳影片给了《无间道风云》,艾迪·墨菲没有获奖,最佳男配角给了阿兰·阿金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服装设计公会奖给了国人关心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女王》,然而奥斯卡却把这个奖给了《绝代艳后》

  不管奥斯卡有没有故意的“反预测”的机制,本届奥斯卡上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所谓“风向标”是不能完全相信的。

  打折扣的“民族大联欢”

  本届奥斯卡提名被称作是“民族大聚会”,其中既有点美国社会主流的北欧人种,也有以艾迪·墨菲为代表的黑人,以日本演员菊地凛子《黄金甲》服装师奚仲文为代表的亚裔电影人,更有三部拉美导演执导的影片《通天塔》、《潘神的迷宫》《人类之子》“胜利会师”。

  最终的结果是,艾迪·墨菲没有获奖。《通天塔》没有获得最佳影片,只拿到了一个最佳配乐奖;《潘神的迷宫》没有拿到最佳外语片奖,只拿到三个技术奖作为“补偿”。而亚裔人士杨紫烨执导的《颍州的孩子》问鼎最佳纪录短片奖。

  可以说,从本届奥斯卡表现出来的数据看,美国黑人演员已经在好莱坞获得了广泛的成功,毕竟有维特克和赫德森两个人占据了演员类奖项的一半,但电影的其他领域美国黑人还没有起太大的作用。

  而拉美裔影人和亚裔影人在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奖项“尊重自身价值”

  本届奥斯卡最大的冷门莫过于阿兰·阿金从艾迪·墨菲手中夺走了最佳男配角奖。

  专家之所以事先一致预测墨菲会获奖,很大原因是认为奥斯卡因为他这个“人”而不是他演的“角色”给他颁奖。艾迪·墨菲不但仍然是当今美国影坛的风云人物,而且已经被载入史册。在上世纪80年代凭《贝弗利山警探》一炮走红的墨菲是第一代黑人一线类型片演员,也是第一个具有巨大票房号召力的黑人明星。然而墨菲主演的大多是恶俗喜剧和动作喜剧,所以奥斯卡奖励他的机会并不多,原认为奥斯卡能借这次机会给他一个奖,然而最终得奖的却是表现更加出色的阿金。这说明,奥斯卡在这个奖项上是给“角色”而不是给“人”颁奖。

  另外一个类似的例子是《绝代艳后》虽然票房失败,评论不佳,然而仍然拿到了奥斯卡最佳服装奖,这说明奥斯卡很多的单项奖尊重奖项的自身价值,并不是根据影片的轻重来决定获奖者。

  当然,也有反例,比如很多人认为,斯科塞斯这次能够获奖,很大程度是因为奥斯卡太想给他一个刻着“最佳导演”字样的小金人了!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