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韩国电影这惨淡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0:12  新京报

  作者:表江

  第28届青龙奖尘埃落定,从提名名单到最后的获奖名单完全可以看出2007年的韩国电影完全是惨淡一年。无论是从产量还是质量上,都无法和热闹的2006年相比。

  宋康昊虽然早就应该拿影帝了,但《优雅的世界》论质量恐怕不能在他的作品年表中排入前五名。这就和刘青云《我要成名》拿金像奖一样,完全是鼓励以往的贡献。而每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往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的不景气,因为只有当其他男主角都没有过硬表现的时候,这种鼓励的情况才会发生,而整年都没有几部男主角表现得让人无话可说的电影,难道不正说明问题吗?香港电影和韩国电影的区别只在于,韩国电影的盘子更小,黄金周期更短。在短暂的黄金期之后,韩国电影恐怕要迎来更需要勇气激烈斗争的阶段。

  至于影后全度妍,我只能说,在这种全年景况不佳的背景下,韩国电影界实在没有勇气不把这个奖给她,如果他们有勇气把奖颁给《丑女大翻身》金雅中,我倒是要刮目相看了。但事实是,他们谨小慎微,绝不会挑战自我尺度。然而说实在的,全度妍的戛纳影后就拿得够莫名其妙的了。那种如此用力的表演方式在当今的世界影坛,难道仍然称得上是先进生产力吗?更不用说李沧东复出之作《密阳》冗长而套路,无趣到让人都没有看完的兴致。对于这样既无个性又谈不上挑战的偏艺术气质作品,实在没有鼓励的必要。相比之下,《丑女大翻身》那样的作品让人心情愉悦多了,虽然电影界人士对于商业片总认为难登大雅之堂。但好看,才是电影永恒的真理吗?

  最佳影片《优雅的世界》,真是一部相当不知所云的作品。宋康昊的个人表演虽然仍是在一定水准之上的,但是他的个人秀仍然没有成功挽救这部作品。纯以影片的效果相比,我认为《那个家伙的声音》也比《优雅的世界》强多了,虽然这也是部比较传统的作品,但至少在叙述绑架案件这一题材上,选择了不同以往的完全当事人的角度,而且还做到了感人至深的程度。这部影片是在我今年所看过的韩片中质量算是过得去的,除此之外,好片寥寥。惨淡事实可见一斑。

  2006年,韩国影坛还有《怪物》《王的男人》这样的作品撑场,所以场面很过得去。虽然成功票房的大片之下是泥沙俱下的小片无数,于是直接影响到2007年的产出。而得到所谓最高观影人数奖的《D-WAR》如此像去年《怪物》之后急功近利的翻版,而且充斥着“伪大片”的气息。

  韩国电影产业的薄弱性在这种快速兴衰的现象里一清二楚地呈现出来,不过韩国电影让人继续对它保持希望的原因在于,韩国电影人至少对外表现得十分团结一致,也几乎每个人都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并且愿意积极地面对和解决。这和香港电影人的各谋出路还是有所区别,虽然可能只是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但我认为韩国电影的另一症结所在是电影人的创造力问题,这可能会比产业结构的脆弱带来更为长远的影响,当然这可能是他们更不愿意承认的问题。至于明年的韩国电影,不知道是继续下行,还是有所反弹,其实现在就已经决定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