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羊网:有感金庸“自己学问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37  金羊网

  作者:陆志坚

  昨天晚上6点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金庸(blog)与学生们谈起了接受浙大邀请担任人文学院院长到请辞,到进剑桥的学习,到归来担任名誉院长的前前后后。他充满深情地对同学们表示,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这个职位太高了,自己的学问、声望还不够。因而,做同学们的老师还不够。(11月26日中新网)

  作为一位83岁的老人,作为中国武侠文学发展史上一个亮丽的符号,金庸在请辞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后,竟然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满怀深情且有愧意地表示自己“学问、声望还不够”,“做同学们的老师还不够”,这种虚怀若谷、谦虚谨慎的品德和人格魅力,无疑让人感动和钦佩。

  可以说,时下的中年人,大都是读着金庸的

武侠小说长大的,他那“将深刻的人生哲理和深厚的东方文(blog)化内涵,灌注于神奇而浪漫的武侠故事之中”,演绎了多少江湖恩恩怨怨、情仇搏杀?那深厚的文学功底、丰厚的“江湖”阅历、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又让多少懵懵读者如痴如醉、爱不释手?因而,金庸自谦学问不够,这是他生命不息、求知不止的真实写照。

  “学无止境”,金庸将此话解读得淋漓尽致、尽善尽美。他的武侠小说之所以脍炙人口、让人如痴如醉,就在于他有一颗从不满足的进取心,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攀登与拚搏。他已是一位耄耋老人,本该尽享天伦之乐,可在读完剑桥大学硕士后,再次向博士学位发起了“进攻”,“我读博士不为学位而是为学问”,这种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和对人生境界的升华,无不彰显了一位大师的胸襟、学者的风骨,以及他笃志进取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

  由此,笔者不禁想起了时下的高校学生,他们又有几人时时想到了自己“学问还不够”?一些学子经不住社会世俗及浮躁的诱惑,将高校看作是镀金的名利场,而缺失静下心来求学的毅力与恒心,或热衷于吃吃喝喝;或困囿于就业的艰难而一筹莫展,有的甚至或裸或脱来哗众取宠制造眼球效应,以达到一夜曝名曝富的目的。如此种种,反映出了大学生的功利心态,没有真正地扎牢自己的学问基础,从而对人生、对前途滋生出一种迷茫和困惑。

  “多读书、多用功,争取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自己给自己挑战”,这既是金大师的人生真谛,也是他对学子们的殷切希望。但愿我们的大学生们能够常常以“自己学问还不够”来自勉自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