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洪金宝之死是媒体放出的“华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02  红网

  作者:夏余才

  9日,南京某媒体刊登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功夫巨星洪金宝据传去世》,文中声称香港功夫巨星洪金宝于12月8日晚突然去世,这一传闻随后得到香港英皇某高层的证实。消息在一些网站刊登后,顿时引起了读者的很大关注,娱乐圈内更是一片震动,连洪金宝的好友成龙(听歌,blog)都对此表示关注。经过几番证实,有记者连线到洪金宝,揭开了这则假消息的真面目。(12月10日《华西都市报》)

  当看到洪金宝“去世”的消息时,相信许多人都为之感到震惊!一来洪金宝是大家所熟知的功夫巨星,二来因为消息来得过于突然。就在许多网友沉浸于默哀中时,又传来消息说洪金宝去世是假。这让人多少有些啼笑皆非的新闻,实在反映了当下一些媒体和记者的“劣性”。

  这使笔者想起相声大师马季的相声《马季生蛋》。本来有一人对另一人说马季生病了,传来传去,竟演变成了马季生蛋。洪金宝之“死”,不就类似于马季生蛋么?常言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或说,要知此事须躬行,道听途说的消息最为不可信。然而,在不经过实事求是和身体力行的情况下,仅从一个人口中轻松就得出一则消息的新闻又有多少?

  洪金宝之死,何异于前些时网友纷纷喊打的“华南虎”?只是,“华南虎”照片是由一个农民制造,洪金宝之死则是由媒体记者所导演。“华南虎”是有意而为之,洪金宝之死却是“以讹传讹”的结果。但其危害性却是相同的。媒体的谎言,就是另外的一张华南虎照片。可这张照片,不仅伤害了公众的情感,还伤害了媒体的本身的公正性。

  从近年出现的假新闻来说,媒体的“华南虎”现象大有增长的势头。特别是随着媒体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媒体往往根据捕风捉影的消息大造声势,以期吸引读者。在刊登洪金宝去世消息时,笔者相信记者本人也是心里没底,但为了“夺人眼目”和“先发制人”,于是便像周正龙一样铤而走险了。曾经有人统计今年的假新闻,影响特别大的就有9条。像“纸馅包子”事件等等。这些假新闻,无一不使得一些媒体颜面扫尽。虽然假新闻的制假者受到了一定的惩罚,但是假新闻所带来的后果和负面影响,却永远也无法轻轻松松(听歌)的一笔抹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