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网友评论:《情深深》与原书的比较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2:04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siriusliu

  这一周,活在疯狂里,为所有同学耻笑,因为生命仿佛不再属于自己,而为依萍与书桓占据。前三天,看完49集大陆版《情深深雨蒙蒙》(以下简称:《情》,或剧),又重读原书《烟雨蒙蒙》(以下简称:《烟》或书),夜里无眠,写下本文前半部。后四天,访《情》剧主网站(是为情网),广读相关文章,在众狂人感染下二度观《情》,重温有依萍出现的全部情节,内心如种下魔种,在激情中,力求理智的完成本文,比较,分析《烟》与《情》。

  一向以为《烟》是琼瑶最好的作品,不是之一,而是第一,现在观情,亦以为是最好的琼瑶剧。二者有相同的主人公,相似的情节,又有太多的不同,继承并反叛,都给了我前无古剧的震撼。一向懒于打字的我,为内心冲动所迫,在此谈《情》论《烟》,与众萍桓迷共享。

  1 剧情与主题

  《情》与《烟》虽如母女,但差别大于相似:从时代背景上说,《烟》为五六十年代的台湾,《情》为三十年代之上海。前者更符合原书黯淡悲怆的烟雨蒙蒙之气氛,后者更适合大型连续剧对大场面,强戏剧冲突的要求,可谓各得其所。背景与情节的结合若即若离,即继承了琼瑶剧一贯的写情传统,又有对传统的突破,如抗战的描写,即推动了情节的发展(无绥远戏,即无逃婚之主戏),又深化了主题,日军屠城一幕,给人强烈的震撼。

  大上海歌舞厅更是不可或缺的背景。从结构上讲,《烟》为长中篇小说,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叙述,情节紧凑如激流。一切文字围绕中心与主干,所有功夫集中于三主要人物:依萍,书桓,父亲。情则为四十九集大型剧,主线(萍桓恋,父女情)复线(如萍与杜飞,尔豪方瑜可云三角)交错纵横,交相辉映,气势如大江。没有复线,中篇小说撑不了四十九集,复线也相当精彩,有助于争夺更多观众,但以我独爱依萍书桓的偏见,感觉复线有些冗长拖沓。从情节上说:《烟》为彻头彻尾的大悲剧,令人透骨的冷,钻心的寒,滚出的泪都冰凉。读到结尾,依萍书桓心灵感应般在夜雨的小巷相会,彼此爱到极处,又只有黯然分手,那份痛苦深入骨髓,又从骨髓渗出,随血液弥漫,冻僵全身,唯余流动的泪。父亲坟边了解到的父亲故事,钢琴上的刻字,尔豪的痛苦眼神,梦萍的符骨诅咒,一幕幕漆黑的凄凉,浓的无法融化,又漫步夜空,充斥整个宇宙。作为小说,悲剧的震撼力是团圆所无可比拟的。而《情》作为电视剧,从杜飞的引入开始,就在悲凉中加入了喜剧气氛,呼啸山庄似的凄厉也步步温情化,直至结尾的团圆---父女仇化为爱,父亲死得其所,有情人终成眷属。时代背景,受众群体,琼瑶的心态变化,都决定了这悲情至温情的转化。世纪之交的人们,不愿太沉重的体会悲凉,更愿相对轻松的旁观人世间的悲欣交集。《还珠》的成功,更使温馨与喜剧化成为琼瑶剧的重要亮点。

  小说的读者,从群体上说,比电视剧的观众文化程度更高,态度也更严肃,这也促成了由悲至喜的转化。最重要的是琼瑶的变化。写《烟》时,她还是二十多岁的少女,年轻人总是偏激的,偏激的琼瑶才能塑造偏激的依萍,感动偏激的年轻人。而现在,已经以阿姨自谓的琼瑶,历经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看透了世事的冷冷暖暖,早已由文学少女步入了社会的成功人士阶层,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心境平和是整个阶层的特征;棱角的磨平,智慧的增生,琼瑶自己也消失了接受大悲的心境,是改变了的琼瑶在改变了的外界环境下,改变了依萍与书桓。对这种改变,从感性上,我有些淡淡的失望,但从理性上,我认同它的合理,欣然接受。看到最后一幕的车站重逢,热泪泉涌,当然比原书同依萍一起在黑夜里绝望舒服的太多太多。

  从主题上说,剧把书从叛逆拉回传统。《烟》的第一主题其实不是爱情,而是依萍与振华的父女情。爱情的笔墨纵然更多,但书桓的形象远没有振华丰满,爱情冲突的起起伏伏固然感人,但更震撼人心的是父女情,母女情,是被欺凌的依萍的复仇之旅。直至大仇得报,对不公正的命运的抗争,始终是依萍生活的第一中心。纵然她可以为失去书桓而几乎发疯,死去,但她重新得到书桓后,复仇依然比维持爱情更加重要。她一直回避复仇的结果可能对自己带来的伤害,说明她其实是很在乎爱情的,但这种回避本身,又说明爱情在她心中不是最重的,她不能为了爱情而改变自己,放弃复仇。她首先是一个有个性的同命运抗争的人,其次才是一个女人---爱情动物。她最后一定被改变了,但不是为爱情改变,而是为复仇对她的打击。在她内心深处,她最渴望的是父爱,这远胜过她对爱情的追求。她的复仇,其实很少源与她对雪琴,尔豪,如萍,梦萍的恨,与他们的对立,远不足以促成她自焚式的复仇,那太不值得。她复仇的真正动机是她对父爱的渴望,因爱得不到而转化成的恨。她要让父亲后悔,后悔没给她父爱。她其实隐约有种恋父情结:书桓与父亲的几次争论都显示了二人的许多相似之处:倔强,骄傲,完美主义。书桓对她超越大多数男人对女人的体贴,宽容,忍让,也或多或少相似于父爱,在从未体会过父爱的依萍眼中。“《烟》之所以被我列为琼瑶小说的第一,因为那彻骨的悲凉与独特的主人公形象,更因为本书对亲情描写的突破与精彩。除了浓墨刻画的父女情,简单勾勒的母女情,兄妹情,也颇为传神。而《情》则回到了爱情片的老路,故事的主题是四男三女复杂的爱情故事,大四角加小三角。从《还珠》起,琼瑶剧向群像方向发展,所有的少男是好兄弟,所有的少女是好姐妹,兄弟集合又与姐妹集合之间配对,当然少不了一配多与连环套,而且未配对的男女间也有或近或远复杂的关系。人物的关系由普通的树状结构(以第一主人公为核心,向外辐射),线状结构(多条线索平行发展,甲乙相关,乙丙相关,甲丙未必相关)转化为网状结构,网中任何节点都与大量其他节点有直接连线,每个人都在关系网中承受着多重身份。像《情》剧,老一辈的三角,小一辈的四角与三角,角内点点互联,角间也关系繁多。众多的人物被复杂的关系串在一起,又常同时出现在镜头前,如《还珠》中多于一半的时间四人在一起,《情》中也充满陆家家庭聚会与七年轻人汇聚的群像镜头。而过去的琼瑶片以及其他的言情片,在镜头前的露脸多是两两一组。这种多男多女的集体性恋爱使得场景热闹,感情温馨,喜剧气氛浓,很适合现在观众的口味。

  《情》剧也注重刻画了父女情,但无论深度抑或广度,编剧的侧重还是演员的演绎,都不足与爱情戏抗衡。相比赵薇古巨基演情戏的默契与互动,赵薇对于依萍对父亲的复杂心情没有出色的把握,除了依萍哭着锤打父亲,哭喊“我恨你”一幕相当精彩,其他地方都不够出彩,即使父亲临死前,依萍伤心欲绝一幕,赵薇也表演的简单化了。当然不是说赵薇演得不好,她演女儿戏,也是尽职尽责,只是她演的情戏太好,相比而下,缺乏真实生活体验的年轻的赵薇,很难把原书复杂的父女情演的传神。振华的演员,虽外形很符合,演的也努力,但感觉上,依然把那微妙的父女情简单化了。但这也不能怪演员,因为这是《情》,不是《烟》。编剧对于人物性格以及主题的改变,已经使立体的父女情平面化了,演员如何能立体的展开?重心由亲情向爱情的转移,有助于《情》的流行,但我偏见的认为,有损它的深度。

  以上从总体上草草分析比较了《情》与《烟》,以下进一步分析主要人物。

依萍与赵薇之比较--重设有情人终成眷属之新局(2)
网友评论:解析《情深深》中完美的何书桓(3)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