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滕文骥的《致命一击》会让你疼吗?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4:32 新浪娱乐

  最近国产大片《致命一击》的宣传声势满大的,电影频道专门介绍了影片音乐并附加导演访谈,据称这部100分钟电影的音乐长度达70多分钟,是电影史上所不多见的。当然,作为一名关注中国电影的热心观众,看片时着眼点并未放到音乐上面,通过电视片中闪现的影片精彩片断,欲对全片的动作风格来个窥一斑而知全豹。

  又是飞车、又是直升机、又是爆炸的,在片狂看来,不过是捡了些好莱坞、港台电影
玩剩下的东西炒成一锅,汽车飞则飞矣、直升机追则追矣、爆炸炸则炸矣,全都似曾相识,带着一点模仿过程的小笨拙,鲜有令人震惊的场面出现(想起90年代初泡录像厅时看过的新西兰、瑞典出品的拟好莱坞片)。另外,每况愈下的国产水准胶片洗印技术,也使得景观灰暗污浊,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执导过辉煌《黄河谣》、夺目《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滕文骥的最新作品(那比得上好莱坞,《尖峰时刻》那么差的片子,视觉造型效果倒是一流)。可以想象,如果《致命一击》不具备一定水准剧情张力,那她最多只能在电影院里糊弄糊弄中小学生观众了(也许,笔者对中小学生的欣赏水平也是低估的很了)。

  在《黄河谣》(1989年获第1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曼茶罗》(1991年中日合拍)、《在那遥远的地方》(1992年编剧导演)、《征服者》(1994年参加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并入围)、《香香闹油房》(1994年参加日本崎玉县中国电影节)、《春天的狂想》(1998年编剧、导演)之后,滕文骥推出《致命一击》,不知是否能像当年霸气十足的《飓风行动》一样为中国娱乐片推波助澜?!

  《飓风行动》出品于1986年,滕文骥任编剧、导演。笔者看这部影片时应该是87年吧,正念初二,学校包场。那时候,一旦银幕上打出“香港银都机构出品”字样,学生们都会极其高兴,礼堂里欢声雷动、掌声经久不息。李连杰的《无敌小子》、于荣光徐小明的《海市蜃楼》都是那时看的。《飓风行动》开场颇富冲击力:疾驰的红色货柜车背景上推出字幕,镜头切换之迅急、流畅绝对是国产片中罕见的。随后出现的酒店群欧更是壮观如港片,啤酒瓶子纷纷在人头砸碎的画面,真把没见过什么世面没看过什么大片(顶多看过《神秘的黄玫瑰》、《无腿先生》、《金像奇案》、《第一滴血》第一集)的孩子们看傻了、看呆了。警匪追逐的场面动感强烈。纵观全剧,基本上娱乐性十足,绝无冷场。国产片也能这样拍?也算是我当时惊喜之余的一个疑问。

  长得再大一点后,喜欢上了电影,买来《大众电影》一类的杂志看罢,才知道那个时代中国电影圈正在出现革命的火种、导演要探索、观众要娱乐、演员呼吁明星制,激情澎湃、英雄辈出。《飓风行动》可谓开创中国娱乐片的先河,在她之后,周晓文的《最后的疯狂》、《疯狂的代价》诞生了,大量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垃圾警匪片诞生了。

  因而,记忆中的《飓风行动》居然有一些经典的影子的。

  《致命一击》,已经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的技术、观念应该有所进步,作为一部娱乐电影也应该更加完美一点。我倒不期望滕文骥的《致命一击》能给我带来休克什么的,只要能让我哪怕稍微那么疼以下,已经足够。毕竟,中国电影距观众理想中的娱乐时代还很遥远。

  谁不知道,《飓风行动》在1986年引燃的火种,也不过换来了短暂的微明。

  就愿《致命一击》是导火索吧,虽然它的光热还很有限,但它毕竟可以带来大爆破的光明。

  期待中国电影的那一刻辉煌,却也没有多少苦闷,毕竟还有绵绵不绝的港片还有绵绵不绝的好莱坞电影满足着我们日益滋长的娱乐需求。李祥瑞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