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新版射雕改动之处造成有些情节突兀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18:04 新浪娱乐

  来自61.177.19.*的网友发表评论

  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我是很早以前看的,如今因为新射雕的缘故,又有了兴趣重新温习,这也算新射雕给我带来的唯一的好处吧。由于新射雕我只看到24集,其中还有几集由于春节的应酬没顾上看(其实感觉真的是没事的时候看看尚可,不会吸引着让人割舍不下),那就从新射雕的拥护者最引以为自豪的“忠于原著”说说吧。总体的印象就是:虽然83
版的射雕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在很多方面删节了原著,但却又在修改的方面补充了删节所造成的人物性格刻画的不完整,这种改编是建立在对原著精髓的准确把握上的。反观03版的射雕,虽说很多地方号称“忠于原著”的使用了场景,对白,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对删节的部分做好补充,改编,造成了很多情节突兀,人物的性格、情感刻画得非常生硬。我这里只摘一二,权当笑话看了吧。

  1、牛家村风雪惊变:在金老的原文中曾经提到,包惜弱心地仁慈,喜欢救助小动物,连自家养的鸡、鸭都不忍心杀,而李萍粗手大脚,性格刚烈。在83版中,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改编情节:李萍抓到一个小偷,而包惜弱可怜他,不但将他放了,还给他馒头吃。把书中无法表达的内容改编了表现出来,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包惜弱和李萍的性格,这才是真正的忠于原著。反观03版的射雕,却花费心思表现了一把杨铁心夫妻的恩爱戏,只可惜效果不佳,年少夫妻本应如此,就算想为了18年后作铺垫,反倒不如花心思刻画这几个人各自的性格妥当一些。更让人忍受不了的是,在官兵来袭的时候,杨铁心只顾护着自己的妻子,而书中杨铁心是认为更加应该保护李萍的,这种对人物性格的歪曲,更算不上什么忠于原著了。

  2、白驼山众女夺小红马:这一节书中描述的非常清楚,可到了电视里,郭靖莫名其妙的就闯了过去,没看过书的人还真是不明白那几个女子站在那里是干什么的,好歹也交待一下吧。

  3、蓉儿初见靖哥哥:第一,蓉儿可没露出什么精妙的轻功,郭靖看她可怜才会帮她付账;第二,郭靖见到她乱扔馒头,心里是不赞成的,也没打算继续理她,是蓉儿跟着郭靖想要戏弄他的。第三,郭靖憨厚,但蓉儿何等精明,怎么会因为聊的投机,就把自己的事情和盘托出,所以第一次请客,两人本就算作萍水相逢,吃过就散。但由于郭靖的慷慨,蓉儿才愿意跟他进一步的深交,这一次才不再戏弄。到郭靖竟愿意将小红马送给蓉儿,蓉儿才会感动得哭起来,并从此愿意暗中相助。唉,03版在这么重要的地方作了删减,让人对两人的感情进展神速缺乏了铺垫,而83版虽然由于条件限制没能完全再现原著中的场面,可是节奏的把握还是对的。而且,03版在这个场景上的演绎,真是乱糟糟。

  4、比武招亲:这样也叫忠于原著?杨康的小王爷扮相也就算了,更重要的是把郭靖缠斗杨康这么重要的情节给删除了。既没有显示出郭靖的正直耿直,和性格上的坚毅,也没让人看出杨康的九阴白骨爪,王处一凭什么对郭靖心生好感?而铁脚仙的称号从何而来?更何况杨康虽然傲慢,但对丘处机还是有几分害怕的,他心机深沉,也不至于在一开始表现得太过份,竟然骑在马上对王处一说话,这一段杨康简直就是都史,表现得太过幼稚无知。要反驳我的人先去看看原著。

  5、蓉儿初现女儿装:好好的冰花雪蕊被改成了红色的桃花,穆念慈那里还在下雪呢!蓉儿一身低胸装,头上更无金环,双手抚琴,小船自己就会自动往前走,神奇啊。更令人生气的这一节里郭靖的表情,当蓉儿说任王处一残废好了,郭靖面有怒色,可是里亚鹏可就不是了,只会呆呆的。还有那几块点心啊,怎么硬生生就改没了呢?蓉儿的眼泪,我更是看不到了。

  6、王府盗药:这一节,唉,好好看看原著吧,改编的这么烂,已经没法说了。蓉儿的绝世风华,机灵智慧;杨康的心思缜密,轻浮狡诈;梅超风的可怜可恨;郭靖与蓉儿的彼此回护,只有在书中找寻了。更好笑的是,剧中的软猬甲如何能穿在低胸装里呢?

  7、蓉儿巧遇穆念慈:书中的蓉儿让人感叹她的痴情,而03版的蓉儿却活脱脱一个小妖女,让人讨厌。在郭靖和黄蓉之间的那些铺垫都被编剧大刀砍掉之后,这剧里的两个人怎么看怎么不来电。那些反驳说,蓉儿未必要有一付好嗓子的人可以去看看这一段,蓉儿把穆念慈推给杨康后,只听得银铃般的笑声逐渐远去……

  好啦,今天下班了没事,本来只想顺手写一点的,没想到一下子写了这么多,大家看过一笑就算啦,免得人家又要说我们辛苦了。另外顺口再说说23集吧,就是欧阳锋炸船那一集,蓉儿明明自己驾了一个小船过去,欧阳锋偏偏要欧阳克带蓉儿跳到郭靖的船上,好奇怪啊。接着就是两个老海怪打斗,再后来,船炸了,我们的周蓉儿就没有感情的喊了一句“靖哥哥”,over了。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