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言情更重亲情 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二度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10:16 新浪娱乐

  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已经是第五次被搬上屏幕了。要有所突破,则需要脱颖而出的决心和品质。和其它几个版本相比较,由苏有朋主演的最新版本《倚天屠龙记》,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作了精心的二度创作,产生了颇多新意。

  深入阐述原著主题

  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的后记里写到:"事实上,这部书情感的重点不在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是男子与男子间的情义,武当七侠兄弟般的感情,张三丰对张翠山、谢逊对张无忌父子般的挚爱。"和以往版本比较,苏版《倚天》明显地强调突出"情义"这个重点,例如武当七侠间比亲兄弟还要亲的情谊、张三丰与张翠山、张无忌父子的深厚感情、谢逊和张无忌义父子俩几番的悲欢离合,在剧中都刻画得非常细腻感人。

  "义"是金庸小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苏版《倚天》除了透过主角张无忌、武当七侠、明教群豪的种种行事申明义的主题外,更加插了两段以死存义的情节,提出了行义的积极意义。张翠山夫妇因为自觉大错铸成,有负于俞岱岩而双双自尽,因义而死,虽壮烈之极但毕竟是逃避行为。及后张无忌被赵敏所骗,错以毒药医治师叔伯,他想到要重蹈父亲覆辙,唯有一死谢罪,以命抵命;宋青书被陈友谅设局害死莫声谷和被迫毒害武当长上,宋远桥也曾为了存七侠之义,企图杀子自杀。编剧透过张三丰对张无忌和宋远桥父子的规劝,借他豁达大度的胸襟,教诲无忌要面对和解决自己犯下的错误,提醒青书脱离武当后应本着行侠仗义之心,造福乡里。这种将功补过就是更深层更积极的"义"的表述。

  转悬念为白描

  无论是通过金庸的小说还是以往各个版本的电视剧,观众对于《倚天屠龙记》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要硬搬原著中的许多悬念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所以苏版《倚天》采用了补空直述的方法,把故事说得清晰明白、淋漓尽致。剧中如范遥和小昭的出场,都是根据小说中倒叙的情节直述出来;紫衫龙王、金花婆婆和小昭之间的特殊关系也有把悬念尽早公开的意图。更明显的例子是赵敏,很多在书中的暗笔,比如光明顶观战、追捕六大门派、夜试倚天宝剑等等,在剧中都一一理顺清楚交代,为故事补充了不少成份。而小说中最大的悬念,是灵蛇岛上刀剑齐失和殷离命案之原凶,编剧将周芷若行凶前的心理变化、行凶的动机和过程,以及盗得刀剑后秘密练功等等,通通展现出来,把猜疑谁是凶手的焦点转移为了解主角的心路历程,开拓了另一种观赏的乐趣。

  言情更重亲情

  苏版《倚天》重视言情,尤其亲情部份更是它的一大亮点,除了张三丰对张翠山、谢逊对张无忌父子般的深情外,编剧还以悲天悯人的笔触重写了几段亲情关系的结局。殷野王与女儿之间的恩怨极深,当蛛儿被蝠王劫走时他还是口硬心软,到自己身受重伤、生死徘徊时觉悟,直至殷离"死"而复生后,父女最终得到了谅解。紫衫龙王为情而一生活在惶恐之中,也忍痛无奈地对女儿施以无情,最后她与小昭都愿意为对方牺牲,灿亮了亲情的光辉,小昭最后虽失掉了爱情,却寻回了珍贵的母爱。宋远桥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儿子痛心,最终宋青书为救老父而死在宋远桥的怀中,由老父抱回曾被逐的武当家门,对痴情至死不悔的宋青书而言,也是最佳的解脱。而张无忌在经历过江湖上的风风雨雨后,返朴归真,与赵敏重回他的出生地冰火岛,那个代表着他亲情回忆的家园,他期盼着一家人远离尘嚣,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团圆的寓意就更为明显。

  人物立体鲜明

  苏版《倚天》塑造人物,运用了"强调"的手法,把原著所描绘的角色性格特点加以深化和合理化。例如,张无忌一些较容易被忽略的性格优点在剧中都被强调处理,他的宽容善良、侠骨柔肠、重信重义、倔强睿智,都透过故事深刻展露。编剧更利用了一段手帕情,形象化地突出主角对恩情的执着。张无忌一贯给人较深的印象,是他处理爱情的优柔寡断,而殷素素的遗言就是这种犹豫态度最合理的解释。所以,在剧中,妈妈的遗言反复地出现在无忌的脑海中,警惕他慎防漂亮女孩子的欺骗,编剧也刻意把一段男孩无忌对异性好奇、似懂非懂的朦胧稚气情怀,改编成一个真实的少男初恋故事,以朱九真血淋淋的欺骗作为证据,为日后无忌对感情的逃避作了合理的脚注。

  对赵敏,则强调她为爱情的牺牲精神,编剧加入了七王爷和他的儿子札牙笃两个角色,一方面是加深蒙古皇朝要对付武林人士的政治背景,另一方面是加入札牙笃这个未婚夫与张无忌的对比,两者都增加了赵敏为张无忌而作牺牲的压力,令赵敏的义无反顾更难能可贵、感动人心。

  至于周芷若,原著对她由表面的温柔娴淑转变为心狠毒辣的过程着墨较少。苏版《倚天》则非常强调周芷若对师父许下重誓的影响力,也同时表达出她外柔内刚的性格,因无忌悔婚的刺激而走向极端,为了报仇雪耻而埋没良知,但她对宋青书和丁敏君的态度,似是无情中有情,也能够把芷若矛盾复杂的性格表现得很立体。

  剧中对于其他角色的塑造也有类似的效果,使人物更丰满真实,比如成昆残酷背后的悲凉,还有宋青书的懦弱狭隘、痴情不悔就编得颇有深度。

  武打虚实交融

  苏版《倚天》大战连场,王盘山岛、一线峡、光明顶、万安寺、少林寺中张无忌与三神僧之战和屠狮大会,都在实景中取景,感觉很大气,很有现场感,加上不同角度的镜头画面,整体场面气势不凡。剧中画面的设计也花了不少心思,利用动画特技,把武功招式甚至是武功心法形象化地表达出来,新颖的动画有时候从实景中抽空,交替结合而产生了强烈的视觉效果。而武打、摄影和特技结合最为精致的,是新娘周芷若素手出击赵敏的一幕,那组画面的影象处理非常有电影感,凶狠凌厉的眼神特写、浓艳红色背后的杀机,再加上强烈的配乐节奏,周芷若突如其来如鬼魅、如疾风的爪功,惊心动魄之处令人心神俱栗。

  角色速配度高

  苏版《倚天》选角独到,整体感觉与原著人物的速配度高。苏有朋年轻的相貌正好与原著人物相符,他以其自然本色的风采,充分体现了张无忌的诚恳纯净和善良温柔,而他在表演上的柔中带剑,刚中有情,非常细腻地刻画出一个性格全面的张无忌。无忌和义父相认的一场戏堪称经典,特别感动人心。贾静雯把赵敏的刁钻机灵演得很透很放,补了她雍容气质上的不足;高圆圆外型气质与周芷若吻合,也弥补了她演技上相对的生涩,但周芷若经历由柔到狠的转变时,已渐入佳境;小昭的角色难度不算高,陈秀丽演来非常自然可爱;陈莎莎演绎殷离的倔和泼,令人惊喜;郭妃丽的殷素素,艳、邪、傲、辣的神韵俱全。此外,一正一邪,张三丰的仁厚慈和、豁达大度,确有一代宗师的风范;张国立扮演的成昆面慈心狠、笑里藏针,在戏中非常抢眼。明教四大法王的气派气质十分般配:紫衫龙王的冷艳阴狠,白眉鹰王的豪气干云,金毛狮王不怒而慑人的霸气,青翼蝠王似鬼魅的阴森怪异。光明左右使在外型气质上与原著人物距离较大,但张铁林演绎杨逍的深情与精明干练的分寸,还是有其可观之处。

  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是近期金庸影视作品中的一部佳作,这也证明内地金庸武侠剧的制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舒朗)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倚天屠龙记》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