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海滩》:你真的看懂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5:58 新浪娱乐

  《海滩》开拍时,一些以介绍精品生活为宗旨的报纸杂志,正在热中于介绍和追捧美国社会学者总结的所谓波波族生活,布尔乔维亚与波西米亚的折中生活,在物质的富足和心灵的自由之间找寻平衡。

  那些杂志之所以以此为买点,是因为在中国都市生活中它可以成为买点。在中国的都市中,的确存在着一些波波族或准波波族,甚至相当数量的迷茫的布尔乔维亚。

  当那句"问问大海,你心理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出现在眼前时,你想到了什么?有一个看过《海滩》的朋友说,他想到了波波族。是的,确切地说,应该是想到了迷茫的布尔乔维亚。当生活达到了一定的富足状态,布尔乔维亚开始迷茫,他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不愿意在对富裕生活的永无休止的追逐中,丧失自己的心灵的自由。

  那时,或许李亚鹏并不知道波波族,但他其实已经是波波族,他自己已经从布尔乔维亚的迷茫中走出来,他想要与他具有类似心态的那些人,一起走出来。或许,他的目的很单纯,仅仅只是纪念自己的走出。但这个纪念,最终会成为一群人的群体纪念。

  《海滩》还没看完,但我发现,自己当初的猜测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得到证实。

  李亚鹏说,《海滩》不只是年轻人的故事,是三代人的故事。但我宁愿说,《海滩》其实是人的一生的故事,是人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情感心态的故事。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李亚鹏自己的,关于人在一生中情感成长的思考。阿婆其实是阿童,阿童其实也是阿婆。那位寻找初恋情怀的老人,其实是小鹏的未来,在找寻小鹏青春的记忆。

  《海滩》是人的一生的故事,关于情感成长的故事,如同海滩在一天中的色彩变幻。

  在这个意义上,《将爱情进行到底》其实是《海滩》的前传,而小鹏是杨峥的成长。美好的初恋只停留在关于文慧的记忆中,生活也由杨峥的奋力挣扎变成小鹏的富足无聊;而爱情,也即将按部就班地变成无聊的婚姻。于是,小鹏逃了,逃离都市,逃离婚姻,其实是逃离他自己,逃离他对自己无法忍受的那种生活状态,逃离他无法面对自己的那种心态。

  于是,便有了《海滩》,关于生活,关于自身的思考。

  李亚鹏说,《海滩》是很早以前的一个构思。我相信框架是,但其中的表达却只能属于今日的李亚鹏。这也是成长,李亚鹏的成长。

  《海滩》还没看完,有些地方似乎还可以更好,比如台词风格不太统一,有时很生活化,有时又有点戏剧腔,让人觉得突兀。但是,作为电视剧,甚至作为影视作品,《海滩》的确很独特,敏锐地把握了部分年轻人的现时心态,颇具超前意识。也正因为如此,《海滩》绝对不具有普遍性,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可能没感觉。

  李亚鹏说,《海滩》不算是偶像剧。的确不算是偶像剧,倒不是因为其中有中老年人的情感,而是因为它的对于生活的思索,

  但《海滩》不是偶像剧又是什么?说不清楚。等看完了,也许更说不清楚。(完)网友阮嵇陶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